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图书馆、凯原法学院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2018-06-29  编辑:  点击数:

 

626日,图书馆与凯原法学院举行了以“交流学习庆七一、馆院合作促发展”为主题的中心组联组学习。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馆长潘卫、李芳、党委副书记杜夏明、馆长助理徐璟、余晓蔚,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孔祥俊、党委书记汪后继、副院长彭诚信、蒋红珍,法律图书馆馆长胡加祥、团委书记周琳琰、组织人事干事付媛媛参加了会议。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会议。

图书馆一行首先在胡加祥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日常由凯原法学院运维的上海交通大学法律图书馆。胡教授就法律馆的硬件设施、馆藏特色、学生容量、服务范围等情况作了详尽介绍。陈进馆长对法律图书馆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律馆环境优雅、气氛温馨、服务体贴,是图书馆与学院共建专业图书馆的成功典范,值得肯定和学习。

孔祥俊院长对图书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值此七一到来之际,凯原法学院与图书馆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对凯原法学院的学科发展、教书育人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孔祥俊院长作了题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知识产权理论支撑》的主题报告,系统讲述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三个阶段。改革开放以后,为应对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中国从在美国压力下被动发展知识产权,到为了应对加入WTO,而系统修订知识产权,再到近十年来,中国主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把知识产权作为国家战略之一,这一过程不仅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日益完善,更是国家综合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写照。现阶段,知识产权保护从“制度驱动”转化为“组织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和校图书馆都与知识产权保护有着多方面的关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会人员随后就知识产权保护与图书馆工作实践的结合,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进馆长对图书馆的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图书馆提出“一流服务、主动服务、智能服务;一站式、自助式;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宗旨,创建“资料随手可得,信息共享空间;咨询无处不在,馆员走进学科;技术支撑服务,科研推进发展”三位一体的服务理念,推行“藏、查、借、阅、参”一体化服务机制,从原始的“以书为本”逐步发展成“以人为本”。同时,图书馆非常重视组织文化体系建设,帮助馆员树立服务精神和鼓掌文化,建立学习提升机制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馆员的自身发展,提高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

随后,与会人员就法律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交流了意见。汪后继书记提出了法律图书馆在建设期间遇到的疑点难点,以及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有关资料收集整理的问题,向陈进馆长咨询意见和建议。陈进馆长给出相应的初步解决思路。

最后,董玉山书记对本次联组学习作总结发言。联组学习会促进了馆院的相互了解,加深了馆院之间的情感,对图书馆和凯原法学院的发展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就未来的馆院合作意向达成了共识。同时,感谢凯原法学院与图书馆共建了法律图书馆,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未来,学校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凯原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完善法律图书馆的建设,促进凯原法学院和图书馆的共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