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科院党委在复工复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03-20  编辑:  点击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加速键”。海科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各项防疫、复工部署,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坚定必胜信心,展现国企担当,在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一、党委统筹勇挑发展重任

今年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是上海交通大学实施“双一流”建设、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关键节点,也是海科院推进校企体制改革工作,建设学科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军民融合企业的持续发展之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海科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构建起了海科院疫情防控体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越是艰难越向前,把初心落在发展建设的行动上,把使命担在共产党员的肩头上,为打赢复工复产总体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海科院党委书记杨启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面部署公司的各项防疫、复工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预案,进一步分析了疫情期间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研究明确本年度工作计划,在综合分析环境影响及各风险点的基础上,调整企业战略方向和预算目标,力争把新冠肺炎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和扩大公司的经营成果,保证今年预定目标的实现。



海科院党委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复工复产各个环节,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开展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下发专项学习材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促使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在复工复产实践中巩固并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在海科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全力配合参与区域联防联控和经济发展,响应上海市委和学校号召,准备适当减免园区客户的租金,助力园区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海科院也持续按照政府管理要求,监督并协助园区企业申请复工复产,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为园区复工企业优惠提供防疫物资、消毒办公区域、统计食堂订餐等。在接受徐汇区领导对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的时候,公司的各项暖心助企行动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赞赏。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海科院纪委以监督实效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纪委书记戴智华及时传达上海交通大学纪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相关学习材料,强化政治担当,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纪律要求,夯实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履责尽责,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监督检查同步走,同步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践行好“两个维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支部组织共抓发展机遇

根据海科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工作指导,公司各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群策群力,迅速凝聚起职工群众抗击疫情,加快生产的强大合力,凝聚起党员、干部“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在园区管理一线,机关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起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已以“2名党员+1名职能部门人员模式,主动投入严把园区入口关的工作,配合做好所有园区企业复工人员的入园扫码、测温、登记,将园区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机关支部根据院党委的部署,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在复工后,统筹做好物资的盘模、调配,为公司各复工人员及部门提供口罩、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为项目进场提供防疫物资支持,为公司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机关支部也认真做好公司全体人员移动动态及健康信息的统计,利用WPS自主设计自动问卷统计系统,为科学精准防增效;汇总员工健康登记表及承诺书,保证员工满足隔离要求,健康安全复工;利用职工微信群持续开展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复工复产要求提示,在海科院微信公众号、网站上持续推送疫情防控新闻信息,通过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在工程工地一线,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工程,20191112日,深中通道项目JL1标监理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发展。面对疫情,海科院咨询公司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贯彻海科院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现场实际,因地制宜,切实做好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2月中旬起已开始安全有序复工。当前,多数监理人员也已回到项目营地,经隔离后人员已就位开展工作,全面履行监理职责,努力将深中通道建设为“标杆工程”,为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在科研项目一线,海科院水下技术支部和检测公司支部根据院党委疫情管理要求,结合项目具体情况,采取远程和现场办公相结合,进行科研项目方案的讨论,实现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展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已开展的项目包括“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科学应用及其性能优化、“海狮”号ROV性能优化与作业能力升级改造、全海深高亮度远距离HMI照明灯研制、沉管隧道管段沉放对接定位系统研发、未成形槽体管节受力机理分析及内力变形监测技术研究、大型隧洞摄像检测装置研发等,为持续推进公司的科研进步而努力奋斗。




此次疫情也催生了“互联网+”市场的需求扩张,海科院联合支部围绕业务发展,抢抓市场机遇,迅速反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举办了全国首期潜水员线上理论课程培训班,组织公司教员和行业资深专家开展在线授课,使学员战宅在家,学习不停下。同时,在支部和党员的支持和参与下,公司依托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主动参与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软课题研究,适时提出申请的地铁设施及车厢内空气质量评价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作用研究已完成项目立项,使业务发展、课题研究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大局,服务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退休支部党员退休不褪色,今年三月,海科院党委发出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的倡议,退休支部迅速予以安排落实。支部的捐款工作得到了退休党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大家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退休支部尽心尽力,关键时刻努力作为,慷慨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充分体现了老党员高度的党性和觉悟。

三、党员先锋冲在复工一线

共产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战“疫”复工一线是考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当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前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科院党员在党委和支部的号召和组织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初心使命的叩问。

海科院党委书记杨启担负起海科院防疫、复工“第一责任”,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向,春节前夕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统筹工作中,大年初二即组织成立海科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公司防疫预案,统筹安排公司的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作为主要编写人,杨启亲自发布了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7份通知文件,将全体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履职尽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动作为,及时回应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切,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指明了总体方向。为了督导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杨启深入园区管理一线,亲自检查、指导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身先士卒奔走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最前沿,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暖人心、聚民心,为海科院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有序复工起到了关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海科院总经理罗先启年前返回湖北宜昌,隔离期间,他始终心系海科院发展,顶住压力,坚持工作,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发展的影响,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直接参与海科院复工复产事项的讨论。他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紧锣密鼓地推进对公司业务和经营发展的各项筹划,深入学习思考国企经营管理,系统谋划公司今年的经营思路及目标任务,进一步探索海科院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关键时刻尽心履职,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和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智华及时传达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通知要求,带领党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海科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整体工作:牵头整理海科院开工后的工作预案;推进党建、纪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起草今年党委、纪委工作要点、准备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下发学习材料;组织开展持续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促进营造蓬勃向上的复工氛围,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线上有效发挥作用。

作为复工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李汉君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中通道工地现场,李汉君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联络员,项目人员众多,他认真统计返岗人员信息,逐一核实返岗人员假期活动情况、返程线路安排情况、近期个人身体情况,汇总信息对接上级单位,严把疫情信息关,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抗疫要求。他也积极做好工程疫情防控的勤务员和监督员,提前采购了多批防疫物资,为复工做好准备;关心身在重点疫区的员工,定期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隔离人员安排好送餐等后勤保障,按照新冠肺炎的中医预防方案煲煮中药给员工饮用,增强员工体质,做好积极预防。李汉君也同时是全面复工的先锋员,他身体力行,在复工复产的第一线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疫情大考,海科院的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在复工复产中迎难而上,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们勇于担当,统筹规划;他们奋战一线,坚守岗位;他们科学防控,提高实效;他们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行动和共同努力为海科院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海科院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凝心聚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营发展目标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供稿: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