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支部与国务学院组室支部赴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3  编辑:  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支部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组室支部一行48人赴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研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校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国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国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副院长张录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管海兵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住建委城市管理处王明强副处长(主持工作)、袁镜淞副处长、赵超峰主任科员、工作专班负责人何敏、平台技术开发公司上海建坤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平台所在地,袁镜淞组织讲解了“一块屏里的城市治理”,系统讲述了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全面展示了城市运行管理系统的运行框架、组织架构、功能模块、应用场景、数据模型、新技术应用、疫情数据监测等情况,详细介绍了城市运行管理系统的问题导向和应用特征。



       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平台借助市/区/街镇三级架构,以责任网格作为城市管理执法的最小治理单元,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充分利用物联网、地图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借助无人机、清洗机器人、传感器等新治理干预手段,结合管线、工地、住宅小区等应用场景,实现城市治理问题“发现-立案-派单-处置”的闭环管理,通过主动排查、被动接收、自动发现等多种途径连接城市神经元感知末端,识别甚至预测城市运行风险,开展基于智能研判的高效处置。



   互动交流环节,何敏调出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数字图像,并与老师们就数据共享方式及共享频率等支部党员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了以新技术不断推动治理方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换,以大数据不断倒逼政府工作流程再造及部门协同升级等城市治理优化思路。


之后,研究院部分领导和专家还与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相关领导举行了小型座谈会,就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此次学习调研,党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对上海大力推进的“一网统管”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而且对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背后的运行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支部以及组室支部的工作开展提供和积累了城市治理素材。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