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文化为魂,以建筑育人” 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徐汇区文旅局下属党支部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30  编辑: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助推作用,学习城市治理的先进经验,11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与徐汇区文旅局下属党支部以“以文化为魂,以建筑育人”为主题,开展参观交流和学习活动,活动主题围绕徐汇区四史教育、历史保护建筑的开发与利用、社区基层治理、城市微更新等方面展开。徐汇区文旅局二级调研员范郴,文物管理科科长徐灵芝,土山湾博物馆馆长寿颖之、副馆长朱春峰、文物保护部王璐、凡丹丹,徐家汇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旌华,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永嘉路309号的口袋公园——嘉澜庭,这里通过原有旧里地块的置换与更新,改建成了庭院广场。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和历史风貌区里,打造了供市民休闲的小广场。在这里,随处可见设计师的“小心思”和“小惊喜”,处处传递着城市治理者的温度与用心。

随后,党员们沿着永嘉路边走边看,先后参观了衡复艺术中心、夏衍故居和草婴书房,切身实地的感受“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衡复样本和“梧桐深处”的历史文化底蕴。

   衡复风貌区(衡山路—复兴路)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优秀历史建筑数量最多、历史风貌格局最完整的历史文化风貌区,共有15处文物保护单位、1074幢优秀历史建筑和1620幢保留历史建筑。

党员们在衡复艺术中心了解徐汇衡复风貌区的保护和利用经验,学习精细管理举措。

在夏衍故居中,以图文声影等方式,集中展现了夏衍的爱国主义精神、务实奉献精神。在小型放映厅里,其革命题材的电影剪辑,为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挥了党史教育的独特作用。

在草婴书房里,以“人道主义启蒙”、“中俄之桥”、“翻译之道”为主题,将草婴翻译过的原版书籍、手稿原件、书房场景等向公众展示。草婴先生“留一块墓碑,不如建一个书房”的心愿,耗时10年以一己之力译完《托尔斯泰全集》的坚持,以及他对祖国、人民的热情,不禁让党员们动容。

最后,党员们在66梧桐院天平邻里汇进行交流活动。这里是天平街道的社区服务站,地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更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社区治理者以党建引领,激发治理活力,充分运用了社区资源优势,将老洋房修旧如旧,打造成家门口的“四史馆”,成为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社区共治的重要平台。

在交流中,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苏卓君以“四史教育融入国保建筑工作,传承交大文化精神”做主题发言。徐汇区文旅局二级调研员范郴介绍了徐汇衡复风貌区工作成果及社区文化工作经验。各位党员围绕历史保护建筑的开发与利用、校园参观开放、区校文旅互动及资源共享、学生社会交流实践、精细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此外,为更生动的开展党员教育工作,1019日,校园管理党支部组织了“电影党课”活动,各党员集体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夺冠》。观看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电影党课是一种更生动的党性教育形式,电影中的故事情节让人笑中带泪,影片中传递的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以及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必会长久激励着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