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委组织部举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11-18  编辑:  点击数:

本学期学校启动新一轮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评选工作。11月16日,党委组织部在闵行校区老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坊,本期工作坊主题聚焦如何组织创建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主持活动。

仰颐介绍了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创建评选的工作背景和工作目标。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强调要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作用,落实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工作要求,强基固本抓基层、争优创先抓示范,引导党支部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思维,构建问题、目标、方案“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把党支部打造成有效战斗堡垒,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仰颐结合不同类型党支部的特点,深入分析了基层党支部如何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方案。在找问题方面,要坚持刀刃向内,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剖析影响单位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难点瓶颈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一段时间内集中解决的一个问题。在定目标方面,要基于问题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目标,工作切口宜小不宜大,要可量化、可实现、可评估。在做方案方面,主题党日活动要有节奏、有分工、有监督,要确定阶段性任务和时间表,明确支部、党小组和党员承担的不同的角色和具体的工作,建立活动任务推进提醒工作机制。

仰颐就观摩评审观测点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是整体看申报书,结合支部特点,审阅参评支部申报创建工作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规范性、实效性、典型性;二是单次看主题党日活动,注重“一看二听三反馈”,注重看活动开展的规范性、参与度,听党员对活动的评价和收获,反馈主题党日活动的贯通性、有效性和推广度;三是贯通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否紧紧围绕“一个问题、一个目标、一个方案”有序推进、是否能够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总体工作目标、是否充分调动支委、党小组、党员的主动性,让每一位成员都有参与感、获得感。

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书记于哲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朱彦彦、图书馆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华靖、后勤保障中心校医院党支部书记刘金生分别做了交流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