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上海交大第十二期中青班学员赴井冈山开展实地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5-07-02  编辑:解志韬  点击数:

上海交大第十二期中青班学员赴井冈山开展实地教学活动

心怀凌云志,今上井冈山。610日,上海交大第十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踏上“践行井冈精神,探寻英烈忠魂”学习之旅,开展为期4天的实地教学活动。

四天的学习安排,紧张而充实,学员们通过瞻仰革命圣迹、体验现场教学、红歌传唱、现场对话、交流心得等活动,深刻了解中国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历程,感受到烽火连天的岁月里革命志士为着民族独立、人民自由,抛头颅撒热血的献身精神,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赢得革命成功,走向胜利解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必然性深感认同。学员们深刻领会到,井冈山精神不仅是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法宝,同时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宝贵财富。立足本职岗位,传承井冈精神,把上海交大办成一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员们信念更坚、士气更高、劲头更足。      

红色体验,让信念更坚定

在井冈山上,学员们身着红军装,重走红军路,高唱红军歌,倾听红军故事,重温峥嵘岁月,领会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大家普遍感受到,井冈山之行,不仅是一趟流汗且流泪的红色之旅,更是一次信念纯化之旅、思想净化之旅、灵魂涤荡之旅。      

无论是红色课堂里关于“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传承井冈精神,唱响激昂旋律”的主题教学,还是王佐烈士、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曾志、江华烈士等革命后代讲述的真实故事;无论是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湘赣边界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的现场教学,还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茨坪毛泽东旧居等纪念场所的景仰之旅……革命先辈们为信仰献出全部,誓将青春酒热血,只为人类得解放的壮举和精神,都让学员们肃然起敬。他们胸怀之坦白、境界之伟大、追求之豪迈,那种有信仰的人生所谱写出来的绚烂生命景象让每个学员内心激荡,心向住之。

红军老战士曾志同志的墓碑,静静地伫立在小井红军烈士墓旁,墓碑上只有11个字,简单至极;而在红色课堂学员们通过视频、亲人讲述等环节重温了曾志的革命人生,许多学员不禁落泪。一个母亲、一位女性,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尽管她一生命运多舛,但她却始终保持着革命人士的高风亮节,她留给亲人后人的精神财富是无价的。刘仁堪用鲜血写下“革命胜利万岁”的誓言、军中“关云长”师长张永清让盐的故事……那些“砍头就当风吹帽、负伤犹挂大红花”视死如归的革命将士留下的故事无不深深感染着学员。

深度思考,让前行更有力

千里来寻圣迹,走走复停停。到井冈山是为了瞻仰先烈,为了忆苦思甜,更是为了修身励行,三省吾身,为着今后的人生与道路寻找更坚实的基石更坚定的方向。学员们在汇报总结时纷纷谈到,这次红色之旅让自己终身难忘,确实不虚此行。这也是一次为今后工作、学习生活积聚力量的能量之旅。      

有学员在交流发言时谈到,通过井冈山之行,自身更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方土地并不肥沃,但革命的鲜血染红了它,滋养了革命的种子,革命的大树才根正苗红;这里山路弯弯犹如革命的道路崎岖曲折,但我们党走对了,历史已经证明;这里的星火烁烁闪光,但燎原之势不可抵挡,山沟沟里的马克思将中华民族引向光明的通途;这里的制度质朴纯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八项注意的前身),说百姓的话,替百姓说话,百姓说得了话,这样的民主制度、廉政纪律,是当今制度的雏形更是我们党不变的初衷。”      

四天的行程很短,耳畔还回响着《映山红》,学员们又回归各自的工作岗位,但四天行程留给学员们的心灵回响绵绵不绝,传承井冈山精神,将个人事业更好地融入到今年的工作中去,每个人精神饱满,状态良好。学员们深刻体会革命理想高于一切,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作为后辈,革命精神不能丢,更要传承和发扬。以更高远的理想、更朴素的情怀、更踏实的作风、更自律的态度投入到日常工作、投入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以“三个自信”、“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全面要求检验自身,学员们感受良多,收获丰厚。

“忆从前,念今日,精神振,而今再迈新步,看你我青年。争创世界一流,争闯中国特色,心潮逐浪高。想星星之火,定能更燎原。”总结会上,一位学员赋诗一首,而这也道出了12期中青班所有学员的心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