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党建研究 > 正文

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2022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03  编辑:  点击数:

11月1日,2022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片区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举行。市教卫党委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兼高校专委会秘书长顾继虎,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出席会议并指导点评。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12个党建研究课题进行了现场汇报。

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举行2022年度教卫党建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

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和框架、进展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主要涉及高校院系党建与学科群建设深度融合、院系级党组织构建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机制、“破五唯”背景下党管人才高校教师评价体系、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视域下高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践、高校党建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高校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下高校院(系)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高校社会服务模式等多个方面。

与会专家结合党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逐一对课题进行点评指导,对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抓住党建与学科群建设、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关键着力点,做到二者的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破五唯”背景下党管人才高校教师评价要关注政策重点,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高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考虑高校独有的“立德树人”任务;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要着力破解“如何把伟大建党精神有效转化为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这一核心问题;高校党建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应丰富载体与形式,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机关党建工作要重点研究解决政策执行“最初一公里”问题;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常态化长效化,关键在于“学在经常、融入日常”;新媒体时代高校院系党建高质量工作体系的构建,要同时关照组织和使用者的“媒体建设能力”和“媒体素养养成”;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党建引领高校社会服务工作应强化系统性观念、聚焦专业优势等。

程静、仰颐点评课题

褚劲风在线点评

程静建议党建研究要从理论出发,结合实践深入开展,同时注意研究的精准性、突出研究的创新性。仰颐希望各课题组认真考虑后续研究的落实路径,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并进一步指导实践。褚劲风认为各项党建课题选题有价值、研究有基础、研究方法有拓展。

顾继虎点评、总结

顾继虎在总结中提出,各课题组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党建研究。希望课题组结合专家点评意见,优化课题研究路径,进一步完善课题报告,形成更具党建特色、更具应用价值、更具指导意义的可复制可推广可转化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