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活动 > 正文

交大离休干部黄良余教授捐款50万,助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

发布日期:2020-02-22  编辑:于汉存  点击数:

“近来全党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感人至深。我和老伴有一夙愿,为报答党的恩惠,拟捐献绵薄,此时正是合适的时间,老伴和我各捐献50万共100万人民币,需您指导早日实现我俩夙愿!”这是近日交大离休干部黄良余教授发给离休干部党委书记的一条信息。219日,在黄良余教授子女的支持下,交大老干部处和泰康养老院工作人员协助黄老师将50万元捐赠款转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账户;黄老师夫人陈秀清老师的50万元也将近日转给上海市红十字会。全民战“疫”的当口,两位老党员捐献多年积蓄用于抗击疫情,将急社会之急的心愿化作正能量,令人敬佩。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现在,92岁高龄的黄良余教授刚因骨折完成关节置换手术,正在护理院接受恢复治疗,而90岁高龄的老伴陈秀清老师正因糖尿病导致的感染和发热,在医院接受治疗。虽然两位老人正被疾病困扰,在这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特殊时刻,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用捐款的方式助力抗击疫情。这一义举并非偶然,他们捐款的想法由来已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黄老师先是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向组织缴纳1万元的大额党费,然后向母校浙江省浦江中学捐款设立奖学金,每年资助10名中学生。多年来,两位革命老人曾多次为地震灾害和社会救助捐款;坚持帮困助学,先后资助学生30余位,累计捐款达15万元。黄老师获上海第八届慈善之星提名奖。两位老人勤俭朴素、饮水思源、大公无私的品德深深教育并影响着子女家人。对父母的捐赠,四个子女不仅思想上理解,而且行动上积极支持他们达成。

黄良余教授少年有志,一生为国,扎根百年交大,培育英才无数。作为194951日在上海入党的老党员,黄老师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感恩党的培养。他深情地说:“亲爱的党为我铺就了一条从私小教员到大学教授的人生轨道”。为党、为人民,黄老师义无反顾,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斗争,迎来了上海解放的光明日子;为党、为人民,黄老师离妻别子,留学前苏联莫斯科有色金属矿院,苦学强国本领,回交大任教后积极投身有色合金铸造的教学科研,获国家级、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十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点石成金”培育了丁文江院士等一批金属材料领域的栋梁之才;为党、为人民,离休后的黄老师热心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用自己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影响周围的人,激励代代年轻学子……黄老师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间大爱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