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砥砺学生强国之志” 学指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举办5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编辑:  点击数:

515日上午,学指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在闵行校区逸夫楼210会议室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砥砺学生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学指委党总支书记侯士兵及学指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校学联执行主席、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濡宇和“荣昶储才计划”第三期学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贺敬文,通过视频连线应邀出席。活动由学指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钱文韬主持。




王伟明结合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指出,学指委机关党员同志们应将自己本质工作与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联系起来,做好对各类困难学生群体的关心和支持。在提升学指委现代化治理方面,他表示,学指委机关党员应进一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加强对一线思政的支持指导,提供极致精致的管理服务;带头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作品德品行的表率、学习创新的表率、善于破解复杂难题的表率,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才。



团委党小组赵鹏飞作学习分享。他从一个“最”、三个“不能”、四方面意见、六大“决定性成就”等8个方面,详细梳理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习总书记会上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他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未来将结合本职工作,投入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李濡宇详细介绍了学联近期关于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调研情况,从关切的社会热点、第一课堂考核方式和第二课堂活动诉求等多方面梳理反馈了同学们的共性问题,表达了同学们的建议和期盼。



贺敬文从党员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及运动训练生活等方面,讲述了自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更要惜时如金、刻苦学习,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副书记卫善春介绍“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方案。根据机关党委提出的“四有一提升”的创建标准,支委会前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商议,在综合剖析其他高校支部品牌活动案例、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问题、以及党支部成员工作属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初拟了支部品牌口号、品牌建设方案、全年建设计划等工作方案。随后,支部党员对工作方案提出了建议意见。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就业中心党小组毛伟、综合办思政室党小组谷学森分别从就业引导、思政教育两方面分享了自身教育报国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入思考。



最后,侯士兵结合自己学习思考,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他指出,在党支部建设中要有“三个好”——一套好的支委班子、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一系列好的活动,着力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从党员个人层面来说,要有“三个用”——用人格魅力去吸引人、用精湛的业务服务学生、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人;要坚持“四个新”——树立新形象、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突破新局面。在谈到近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时,他表示,一是坚持学习在前,做到常态化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二是要坚持价值引领在前,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坚持协同育人在前,做好校友的关心关怀;四是坚持治理体系在前,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五是坚持科学思维和管理思维结合在前,像绣花一样做思政工作;六是坚持数字赋能在前,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


撰稿:田怡萌  摄影:田怡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