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唱红歌悟思想,颂长征明真理 ——财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10  编辑: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财务计划处党支部结合上海教委财务系统“阳光财务人 歌颂伟大的党”文艺展演活动训练,于5月27日中午在第五餐饮大楼教工之家通过沉浸式学习、专人领学等方式,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中学习,党员们共同回顾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缅怀革命先辈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感悟和传承百年党史为中华民族镌刻下的精神财富与红色基因。


在沉浸式学习中,校合唱团张沁老师担任文艺展演活动训练指挥和艺术指导,组织财计处全体人员共同排练合唱曲目《七律·长征》,前期财计处已组织全体人员分声部分别组织排练,各声部展示了近期的排练成果,也在张沁老师的指导下逐字逐句打磨唱词,充分营造在“在练中学,在学中悟”的良好氛围。

合唱排练后,财计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支部学习委员张湘怡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关于长征精神的微党课,进一步回顾党领导人民艰难创业的光辉历程。张湘怡从长征的历史背景开始介绍,由于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在湘江战役后,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实现了共产党和红军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并在毛泽东的战略指挥下红军取得了决定意义的胜利。在长征途中,红军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和国民党的“追剿”,红军先辈们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最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取得了长征胜利。

微党课之后,全体党员一同观看关于万里长征的主题演讲短视频,大家通过视频进一步学习红军在长征途中跨越11个省份,翻山越岭、过草地、渡江河,并与围剿的敌人作战600余次的艰辛历程。特别是再次通过学习片尾《七律·长征》朗诵,党员们更加深切地体悟到红军将士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学党史、悟思想,颂长征、明真理,有效地强化了理论武装,大家深入探究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学习党史中凝聚起坚定从容、排除万难、创新奋进的磅礴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