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江川路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编辑: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和江川路街道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艺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江川路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不忘来时路:参观上海汽轮机厂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中国第一家汽轮机制造厂——上海汽轮厂。在厂区最大的工作车间中,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观看工人们加工汽轮机叶片,了解汽轮机在新中国工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上海汽轮机厂在汽轮机制造方面的先进技术。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中国第一家汽轮机制造厂——上海汽轮厂。在厂区最大的工作车间中,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观看工人们加工汽轮机叶片,了解汽轮机在新中国工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上海汽轮机厂在汽轮机制造方面的先进技术。

在汽轮机厂文化展示馆中,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上海汽轮机厂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于我国工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其中,在汽轮机厂广为流传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神,更是吸引了党员们驻足聆听,大家被这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和折服。

不忘为民初心:走访“一桥四方”


党员们参观了全市首个连片整体规划的适老化改造项目——电机四村“一桥四方”示范基地,该项目规划设计之初也邀请了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团队进行环境适老化更新设计研究。在电四居委书记陆宝根的介绍下,党员们参观了近8500平方米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社区食堂、老年活动室、孝亲广场等一站式、家门口的为老服务设施,对养老社区的整体设计布局理念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深入的理解。

特色党课互学互鉴:深化校地合作


两个支部的党员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共学共联,“民间派”和“学院派”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江川讲师团羌陆明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邮票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通过邮票发展史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史。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彭冠锦,生动讲述了新四军英勇无畏铁军精神的故事,以及交大师生抢救性发掘保存新四军口述史料的经历。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凯、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周煜斌围绕此次特色党课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了进一步用好身边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工作思考。

在总结发言中,林艺回顾了双方共建项目的进展和成效,希望未来能与交大在各方面深化交流互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推进社区与高校的共生共融和共同进步。

胡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江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充满创新创业活力,感谢江川路街道一直以来对交大的关心支持。他提出,今后双方可以在理论学习方面加强交流互动,共同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持续促进共同发展;在社会治理方面,高校可以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挖掘江川的经验案例,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活动中,双方分别互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

在赴江川街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进行了理论学习。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党支部还对近期学习强国平台积分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