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战疫进行时]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交财战疫竞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3-29  编辑:  点击数:

3月9日一早接到学校通知后,财计处随即按照前期制定的部门疫情防控方案及封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召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组,传达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组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展开各领域的工作协同。工作组全体成员保持联络畅通,严格部署落实学校封闭管理和居家健康观测等事项,同时全面检视应急储备情况,全体成员均为返校抗疫做好充分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组始终能够高效组织完成各类信息的收集发布和规定动作的上传下达,全处人员各司其职,切实保障学校抗疫和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王光艳、周大喜、顾凌燕等同志留守校园,发挥财务人员擅长数据处理的优势,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承担起抗疫“幕后任务”,完成全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数据汇总统计工作。她们分头行动,密切协同综合组、流调组、教工组和学生组,完成数据闭环管理,推进数据收集和整理汇总工作。在核酸筛查紧张、统计处理复杂的关键时期,刘帅、陈喆两名同志逆行进校,支持学生数据统计相关工作。交大财务人与其他校内外同志一道坚决顶住压力,夜以继日开展工作,确保每天准时向学校报送各条线数据汇总统计结果,为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展现出财务工作者的高度责任心和顽强战斗力。


在紧张而有序的校内外疫情防控中,不少同志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有的穿上防护服,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有的驱车送物资,传递光和热;有的响应居委号召,担当起社区里的“快递小哥”……无论校园内外,大家都尽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怀与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交大财务人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财计处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第一时间研究支撑特殊时期财会业务办理的举措,根据在校人员实际情况,构建“疫情期间核算与支付临时工作流程”,及时确保疫情防控紧急物资采购的支付业务办理时效。徐承楠同志逆行返校补充抗疫力量,通过校内校外相互协同,实现现场制单、线上复核、当天支付,既兼顾内部控制管理要求,也确保各类紧急财务业务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在校园封控管理的特殊时期,财务信息化体系优势充分支持了财务业务的常态化办理。智能报销功能“不见面、免打印、零投递”,重点保障紧急物资采购和固定时点的薪酬业务有序支付;收入平台为绝大多数科研到款认领、分配以及开票业务的线上办理提供全流程支持,相关科室岗位居家办公,全程在线完成相关操作;电子档案系统为科研结项审计等业务提供线上凭证调阅,最大程度确保科研财会服务正常化。此外,财计处还及时通知公布紧急事项和各类业务的受理联系方式,顺延年终奖预约时间,协调银行妥善处理公务卡还款逾期问题,发送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税汇算清缴业务提醒等通告,安排专岗开展线上答疑和指导。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各类重要财务事项的有序开展,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广大师生员工送去财务“定心丸”。

虽然学校因疫情按下了生活的“暂停键”,但财务人员依旧保持砥砺奋进的工作状态。居家工作中,各业务科室按照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逐条对表时间节点,通过视频会议、线上沟通协同等方式,紧跟进度要求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核算基础规范等专项工作。即使“闭关”在家,不少老师仍然处于电话不停、邮件不断的工作状态,确保全程在线,有力保障日常业务运行。新入职的老师们也抓紧时间“修炼内功”,努力学习政策制度、工作规范和专业知识,提升财会工作胜任力。

本次疫情的严峻挑战,充分检验了财计处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部门上下严密组织、妥善应对,高效率分工协作,切实履行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为学校夺取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贡献财务人的智慧和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后续阶段,财计处亦将始终坚守岗位,积极总结经验,深化应急响应机制建设,持续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在实干中锻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财务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