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建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的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18-10-09  编辑:  点击数: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经研究,现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细则(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8925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

实施细则(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党支部主题党日是指党支部根据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思想根基;引导党员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养成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学校中心任务开展,深度融合“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组织实施

(一)明确组织管理。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每月一次,全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应不少于10次。一般应提前一个月确定活动时间,通知支部全体党员,活动主题内容应提前预告,引导党员做好充分准备。要严格请假制度,每位党员的全年缺席率不高于1/3,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缺席率高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活动后应认真做好记录总结。

  (二)明确范围对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参加。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党小组开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当月活动主题,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内容范围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紧围绕建强组织、建好队伍、增强活力,要结合党支部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主题。主要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

(一)集中学习交流。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党日的“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经常性交流讨论,引导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鼓励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二)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一般年底或年初,应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三)开展民主议事。按照党员先知道、党员先讨论、党员先带头的原则,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推先表优、发展党员、党代表推荐、支部建设、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等进行民主讨论研究。按期交纳党费,增强党员在主题党日当天交纳党费的仪式感、庄重感。

(四)深化岗位行动。引导师生党员在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中心任务中争创一流业绩。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党员在工作学习中亮身份亮承诺、比业绩比贡献。

(五)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自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监督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支部主题党日,每学期党组织会议至少要研究1次相关工作情况,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委员要对分管领域党组织或所联系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负起责任。各基层党支部要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活动情况要认真记录在册。对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活动。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要严肃批评问责,督促限期整改。党委组织部将定期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观摩、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强对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情况的检查督导,并作为二级单位年度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指标。

(三)注重资源保障。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每年下拨党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费,各单位要重视关注党支部在场所、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支持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单位要将活动经费全部授权至基层党支部,确保专款专用。基层党支部在使用经费时要按照党费使用有关规定,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如需到外地开展党日活动的,应事先向上级党组织报备。

)开展评优表彰。学校党委组织部将坚持突出针对性、富有实效性、体现典型性的评选标准,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党建活动经费作为奖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更好的弘扬先进、树立典型。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