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孟夏,琴声为您悠扬”——媒设学院党委举办荣休座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7-06-15  编辑:  点击数:

531日,在阳光、鲜花、微笑、歌声、琴声和欢喜祝福中,媒体与设计学院赵怡、李亦中、陈贤浩老师荣休座谈会在媒设学院隆重举行。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副书记常河山、副院长韩挺、谢耘耕、邵国松以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良、新闻系教授姚欣保、姚君喜、影视系副主任邵奇、设计系主任周武忠及其他教师代表共39人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党政办主任田国华以及新闻传播系副教授王昊主持。赵怡教授、李亦中教授参加活动并发言,陈贤浩副教授因有安排未能参加座谈。

“昨天,您流着汗水,精心浇灌天下桃李;今天,琴声悠扬,媒设师生为您歌唱。”在万物并秀的孟夏之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部署下,党政办公室及人事公益小组精心组织策划了这次温馨的活动。提前一个多月发动全院师生,搜集三位教授的过往工作照片、闪光言行和美丽岁月点滴,并精心制作相册、视频和留言本、纪念品等,让学院前辈和现任师生感受到了媒设大家庭的温暖与幸福。

一、    桃李不言自成蹊,蜡烛成灰心亦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对老师工作的最高礼赞,也是三位教授的生动写照。正如韩挺副院长代出差在外的李本乾院长宣读的致辞:“三位教授教书育人数十载,历经时代变迁,始终站在三尺讲台的第一线;潜心科研数十载,逐梦教育发展,始终站在高等教育的最前沿。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三位教授这样的敬业奉献精神,奠定了媒设学院蓬勃发展的雄厚基础,带动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健康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三位教授将继续发挥余热,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携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媒设学院老院长张国良教授怀着激动的心情,从人才引进、两岸情怀、赤子之心、立德树人四方面追忆了他与赵怡、李亦中的交往、引进和共事的点滴细节。在学院建院之初,赵教授怀着深深的交大情结,为媒设学院引来台湾东森集团500万人民币的一笔捐款,为两岸文化交流传播和青年教师成才、人才培养送来了缕缕春风,恩泽并激励着学院师生不断成长。接着,张国良教授从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三方面肯定李亦中教授的贡献,李教授勤奋敬业,佳作不断,做事投入;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善于理论结合实际,文理兼通;对学生充满爱心,培养人才有非常之道,影视系师生作品屡获国际大奖,令人欣慰。

常河山副书记充分肯定三位教授的功绩和贡献。来自台湾地区的赵怡教授集政治家、企业家、学者于一身,是两岸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使者,创建了全球华语传播制作发行平台,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李亦中教授出身于电影世家,有深厚的电影文化资本,1997年加盟交大后,作为交大影视学科创建人之一,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陈贤浩老师敬业奉献,三尺讲坛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为设计学科的发展默默耕耘。

二、        散尽智识为人梯,花开二度别有天

随着《繁星之城》的钢琴声悠扬而起,两位教授的学生郭舒、蔡毓彬向两位

教授献上了五月的鲜花。

在琴声、歌声、鲜花、微笑、掌声的绵长余韵中,赵怡教授与在座的同事、学生分享了他的入职经过、教学心得和生活感悟。当年,他父亲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未能遂愿,神交交大已久却无缘就读,引为人生憾事;为了赓续父亲的梦想和愿望,赵怡教授在张国良、蒋宏院长的大力举荐和热心帮助下,于2008年正式入职交大,圆了父亲姗姗来迟的交大梦。他感悟道:“60岁以前是,赚别人的钱和名声;60岁以后是‘散’,把自己的钱财、知识和声望散出去。”本着这样的理念,在交大工作这8年,他“散多聚少、舍多取少”,把自己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散”给了媒设学院师生和两岸文化交流。

李亦中教授在交大这些年,每逢早上有课的日子,总是5点多起床,从来没有迟到过。十几年如一日,倾注心血于学科建设、队伍培养和教学科研事业。他回忆起在交大的岁月,看到影视系的年轻教师们都已成长成材,倍感欣慰。十年前,他在东森资金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建成了200平米演播厅,最近学院又建成了500平米演播厅,这些发展都让李教授对影视学科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影视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李教授认为,好教师的评价标准主要有三:一是老师的学术科研水平要高,能让学生学到真东西、练就真本领;二是表达要简洁不复杂,要多元化表达;三是要有爱心,善于与学生互动。他寄语年轻教师,学生成材才是当老师的最大幸福。

三、印象赵怡、印象李亦中

许耀心、周聆韵同学代表媒设学生用琴声和歌声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心。“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在悠扬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声里,同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心目中的印象赵怡、李亦中教授和陈贤浩老师。

设计系周武忠教授对赵怡、李亦中教授的辉煌成就表示由衷的敬意,对陈贤浩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盼望德高望重的赵怡教授和李亦中教授继续支持设计系的发展。邵奇副教授回忆了李亦中教授为影视系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奔走劳累的历历场景,感谢赵老师始终关注影视系建设与发展,以及他在亚太国际电影展等活动中给予的具体帮助。李武副教授仰慕两位教授的成就和贡献,愿以两位前辈为榜样,为人师表,不负教师的光荣称号。

姚欣保教授说,每年学生毕业、合影和各种典礼,总有李亦中老师魁伟的身影和温暖的目光。李教授用爱心把每届学生的名字串成诗词、对联,把学生们的名字串在心中,体现了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赵怡老师给学院带来了新理念、新资源和新做法,他的办学新理念、资源分享和两岸情怀,特别是两岸四地文化论坛的传播与交流,将继续恩泽我们的教育事业和传播情怀。

邵国松教授代读了出差在外的阎峰老师对赵怡教授的深情回忆。阎峰评价赵老师是一部两岸关系、四地交流、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人体记录仪’,是历史永久的现在进行时。他认为赵怡教授最可贵的,还是他在文化园地的耕耘。他在2013年成立了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将作为后半生全部的事业。这是理想,也是父母传续的中华文化血脉,归去来兮,永不能忘。”在吴正恭老师的心目中,李亦中老师是整个学院现有教师中,最富有“幽默感”的人,也是他那个年龄段中最“时尚”的人。

由田国华主任和影视系教师原创,王昊、宋玲朗诵的《印象赵怡》,张亚光、艾青朗诵的《印象李亦中》,把其乐融融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印象赵怡》:“政界风云人物,业界领袖精英;学生心中良师,慈母膝前孝子;闻其名如雷贯耳,阅其人名副其实;睿智坦荡真诚,谦谦君子之风;将门虎子不言自威,慈悲为怀菩萨心肠;鞠躬尽瘁致力两岸交流,赤子情怀心系统一大业。”《印象李亦中》:“二十四格寄情抒怀, 四十一载教书育人;春风化雨光影流芳,翰墨书香桃李满园;博雅学识幽默风趣, 网红达人与时俱进;德艺双馨大家风范,钟灵毓秀文质彬彬;桑园有李学养厚泽闻沪上,影苑亦趣谈古论今达中美。

最后,单世联书记代表学院祝福三位老师即将进入快乐逍遥的美好人生状态。费孝通先生81岁再度开始写文章,并感叹说,人过了80岁就彻底轻松了。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也总有退休的这一天,退休后没有了名利烦扰,人生便如新柴添火,越烧越旺。三位老师退休后回味自己一生的成就,自豪感将会油然而生。希望三位老师继续发挥余热,心连心,共同建设美好的媒设家园。

喜气洋洋的座谈会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和师生合影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许多老师的支持和协助,表达了大家对几位教授的深情厚谊,也体现了媒设大家庭团结一致欣欣向荣的气象。

 

(撰稿:江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