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09-02-26  编辑:  点击数:
12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为大会发来贺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李宣海代表上级党委到会并讲话。党委书记马德秀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分别代表校八届党委和纪委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大会由校长张杰主持。党代会全体代表、特邀嘉宾、列席人员参加了大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秘书长谢一龙、组织干部处处长蔡桂其、正处级调研员吴毅也参加了大会。

  李宣海代表市教卫党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上海交大的全体共产党员、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李宣海说,此次上海交大党代会的召开,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在回顾中国和上海高等教育30年走过的历程时,我们都会把视线集中到上海交大,上海交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领跑者”,也是上海城市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和“科技名片”。这些年来上海交大在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校区建设、服务社会、体制创新、大学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李宣海指出,今天上海交大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峰”,但还远远不是“顶峰”。要从“高峰”继续向“顶峰”攀登,需要克服更大的困难、付出更多的心力。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交大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并将给予更大的支持。希望上海交大以此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再创新佳绩,再攀新高峰,并且在中国和上海高等教育新的发展中继续当好“领头羊”,在教育理念创新上、在加快内涵建设上、在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马德秀在《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内涵建设,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学校今后5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2004年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战略规划为先导,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聚焦内涵建设,抓落实,求突破,基本完成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转型,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初步实现了“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内涵日益充实,学术竞争力明显提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高;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办学活力明显增强;闵行二期建设和战略转移顺利完成,现代化大学校园初步建成;强强合并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生命医学学科快速发展;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校上下共同的心血和智慧。

  马德秀要求,未来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跨越式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树立师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坚持和加快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文理跨越发展战略、交叉集成战略、国际化战略、服务社会战略、文化提升战略六大战略,快速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继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学科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切实增强服务与引领社会的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大学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在报告的最后马德秀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是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全体交大人的共同梦想。她要求大家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潘国礼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报告中指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本届纪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着力构建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推进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源头预防和治理不断加强,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不断完善,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办信查案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执纪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四年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教职员工满意度逐年提高。这是党委正确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结果,也是全校各单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潘国礼强调,反腐倡廉建设是学校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教、规范管理的内在要求和基本内容。在学校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第二步战略的进程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极其重要。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着力拓展廉洁教育载体,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着力重点领域的监管,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着力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着力发挥惩治腐败的综合作用,加大办信查案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学校惩防体系建设。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定能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恪尽职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实现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