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王延峰:义无反顾为灾区人民奉献技术与真诚[图]

发布日期:2009-01-05  编辑:  点击数:

     

      2008512,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灾难发生后,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王延峰和他所带领的高清数字电视技术团队立刻密切关注,并陷入了深深思索。如何发挥自身的技术力量和优势,身体力行、为灾区贡献一份力量?

  了解到灾区的很多地方广播电视设备损毁严重,正常的广播电视信号中断,而抗震救灾指挥部迫切需要利用无线电视为救援工作提供紧急播出系统、公告各种应对灾害的紧急措施,建立政府与灾民沟通的桥梁。王延峰老师认识到,迅速为灾区建立一套高效、稳定、经济的广播电视应急系统迫在眉睫。他主动请愿,提出带队深入地震灾区中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活动。我们应该发挥自己所长,尽快将无线电视信号送到灾区去,让那里的人们尽早听到党和国家的声音,看到子弟兵英勇救灾的行动,知道有那么多人在帮助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515,由上海交大、上海高清向全国电视产业链内的众多合作企业发起倡议,用国标数字电视技术参与地震救援,服务灾区人民的抗震科技救援活动正式启动。

  516,由王延峰老师带队的数字电视技术救援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进入重灾区,连夜做好了数字电视播出技术方案。为了使灾区群众及时通过电视了解政府的救灾部署和来自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救援小分队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昼夜奋战:518日凌晨1,小分队进入灾区不到两天,绵阳无线数字电视信号开通,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四套、四川电视台、当地电视台的节目迅速覆盖了绵阳的各个灾民安置点;518白天,成都龙泉山、都江堰发射点的无线数字电视信号开通;518日晚8,数十万临时安置在成都、绵阳、都江堰的灾民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大型救灾捐赠电视直播节目;519,小分队再次于一天之内转战什邡等3个地区……

  期间,他们多次遭遇最高达震级6级的余震。面对危险,所有的人都没有丝毫退缩。只要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王延峰老师语气坚定。

  他们这种不畏艰险、积极奉献的精神还鼓舞了一批国内外的电视企业同行和年轻志愿者。近二十家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到此次抗震科技救援活动中来,捐助了包括发射机、接收机在内的共200多台套数字电视设备。与此同时,随着大批志愿者的自愿加入,短短两天,救援队技术人员就增加到了27人。王延峰老师一再表示,正是由于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及时救助,志愿者无怨无悔的帮助、当地广电局的配合、产业链高端企业的参与,用国标数字电视技术服务灾区人民科技救援活动才能紧急启动,造福于民。

  519,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同志在抗震前线视察时对小分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作很扎实、很有效,用这么短的时间就建立了无线电视应急系统,让灾民了解到最新的救援信息,对抗震救灾工作很有帮助。无线电视系统,在危机时刻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了。

  抗震救灾第一阶段的工作告一段落,上海交大技术救援小分队在成都、绵阳、都江堰三个临时集中安置灾民的城市开通了国标单载波数字地面电视信号,共安装了200多台大屏幕接收机。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发挥了安定人心的巨大作用。与此同时,王延峰老师及他的团队还在为如何积极参与第二阶段的灾后重建工作积极思考、献计献策。

  回顾此次深入前线抗震救灾活动,王延峰表示:个人和团队的成长与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扶持与帮助,在国家遭受天灾的艰难时刻,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和真诚,去帮助灾区人民!也许我们无法挽回那些已经逝去的生命,但是我们将用电视传递真情,让活着的人和我们共同迎接阴霾之后晴朗的天空!

                      (下图为:王延峰(柱子前)在开通电视信号后与灾区的孩子们在一起)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