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上海交大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学习班赴福建考察培训

发布日期:2018-11-21  编辑: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育和实践养成,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上海交大举办了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学习班。11月9日-13日,学习班一行赴福建古田和宁德开展考察培训。

1.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再出发。10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古田会议纪念馆专家游宝富为大家带来《不忘初心:从井冈山到古田》的专题报告,深入解析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里程碑意义,详细讲述了在古田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报告娓娓道来,学员们边听边记边思考,对古田会议精神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2.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0日下午,学员们又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在真实的场景中体悟古田会议的真谛。先后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万源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学习,现场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句标语,都向学员们“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学员们还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向毛主席像深深三鞠躬,并跟随讲解员回顾毛主席的生平,表达缅怀之情。

3.jpg

4.jpg

10日晚,龙岩市委党校教授王咏梅给学员们带来《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才溪乡调查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时代意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重要论述让学员们对闽西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

6.jpg

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1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松毛岭的无名烈士墓前,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松毛岭阻击战的惨烈之状。当学员们得知当年战争过后,村民们冒着生命危险自发上山埋葬红军遗体,不禁肃然起敬。在郭公寨前线指挥部,开展了体验式教学,绑担架、护送伤员、送粮送弹、支援前线,全体学员重走了红军路。

11.jpg

01.jpg

万里长征第一村,雄关漫道寄深情。1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红军第九军团万里长征零公里处的中复村。身处中复村,此情此景下,学员们喝下壮行酒,高举起火把,呼喊着“保卫苏维埃,红军万岁”的口号,如同80多年前红九军团从这里迈向长征一样,踏上新的征程,感受多少好儿郎在此出发奔赴战场,却再也没能回到家乡的悲壮史诗。

33.jpg

11月12日-13日,全体学员还赴宁德市开展了调研学习。

44.jpg

12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校友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了解了企业的整体概况、发展历程和愿景、企业文化、产品开发测试、市场等情况,并参观了企业的党建展览馆,相关领域的老师就合作可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学员一行还参观了参观宁德市规划馆。

13日上午,前往宁德福鼎市赤溪村开展了现场教学。赤溪村是“中国扶贫第一村”,习近平总书记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就高度重视这里的扶贫工作。在村里,大家参观了扶贫成果馆,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线寄语赤溪村民的视频,并深入村民家学习。

222.jpg

14日下午,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学习班结业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出席。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学习活动视频,班长、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刘佳林代表全体学员汇报了本期学习班的整体情况。学员陈务军、郭小军、陈方、陈震、杨旸等分别做了发言,分享了学习感悟及对今后更好开展支部工作的启示。

5555.jpg

仰颐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各位学员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本次学习表示感谢。她表示,支部书记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更加坚定支部工作很重要、支部工作要做好、支部工作能做好的信念。支部工作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她希望学员们要把本次学习的感动、思考、收获和疑问,在未来的支部、教学、科研和机关服务等中得以进一步消化、吸收、运用。

全体学员还集体聆听了第100期焦点讲坛,由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带来的《改革开放话当年、奋楫争先新时代》专题报告。

为期六天的学习,大家表示意犹未尽、收获良多,不仅重温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支部书记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学员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表示将所学所思所悟用于更好的推动工作上。

田罗银
党委组织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