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建工作学习培训班赴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开展实地教学

发布日期:2018-12-17  编辑:  点击数:



20181123-25日,人文学院首届党建工作学习培训班学员赴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开展实地教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汪雨申,副院长李玉偿、刘佳林、丁晓萍、吴剑锋,院党委委员以及各教工党支部支委等20余人参加,院历史系教授、近代史与解放战争问题研究专家刘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并全程讲解。



23日下午,党建工作学习培训班一行赶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进行现场教学。在西柏坡,刘统教授给党建培训班学员讲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的著名的“三大战役”,以及在西柏坡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在西柏坡的党旗下,学员们庄严宣誓,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4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华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学员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并在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纪念碑前献花,表达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



24日下午,学员们赶往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和固关参观学习。娘子关在河北、山西两省交界处,是晋冀的咽喉要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193710-11月,娘子关战役历时22日,为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为保卫太原在晋东娘子关地区进行的一次抗击日军战役,是太原会战重要战役之一。固关街道是当初陕甘宁交通线上的重要驿站,也是戍边官兵的驻扎地,曾是娘子关抗日防御保卫战中的一个攻击重点。刘统教授给培训班学员们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娘子关和固关在军事上所发挥的极为重要的作用。



24日晚,召开院党委首次党支部书记例会。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布置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考核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各支部书记会上汇报了本支部已开展的各项工作及近期工作计划等。齐红作总结讲话,她强调,大家要发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今后要严格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各支部党建工作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把握好方向,明确工作目标,将工作落到实处。

25日上午,学员们前往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来到塔元庄村调研考察,并在2013年考察时强调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党员的堡垒模范作用。在塔元庄村,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塔元庄村村史馆,学习了塔元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经验。



齐红在返程大巴上给学员们作了学习总结讲话,希望通大家过此次实地教学,能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和中心工作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现场教学环节是人文学院首届党建工作学习培训班继校领导专题辅导报告和意识形态报告后的系列学习活动之三。该班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为契机,开设专题党课、专题报告、联合共建、学习交流、实践考察等课程模块,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工党支部换届后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学习培训班于1017日开班,每两周安排一次教学活动,计划12月底结束,历时2个月左右。


撰稿:宋春艳

摄影:王成忠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