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德秀书记在教育部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12  编辑:  点击数:

 

在教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巡视组

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马德秀

尊敬的张浚生组长,

尊敬的刘树道、李保仁、曹树钦副组长,

各位巡视组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教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这次教育部巡视组来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上海交通大学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的爱护。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对以张浚生同志为组长的巡视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展巡视工作,是党中央从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巡视工作,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高校科学发展而做出的重要部署,其目的是为了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促进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推进高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刚才,张浚生同志作了巡视工作动员报告,就开展巡视工作的意义、内容、步骤与程序做了全面的阐述,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下面,我就如何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个态。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视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和“985工程”三期建设的全面启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年初的党委全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的发展目标和今年的六项重点工作,上个月底学校又专门召开了“985工程”三期建设启动大会。可以说,新的航程已经开启,我们正在新的历史阶段谋划和创造新的辉煌。在这样重要关口,教育部巡视组到我校开展巡视工作,既是对我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指导检查,也是对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鞭策,更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认真接受巡视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学校坚决拥护和支持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将尽一切努力保证巡视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

  二、以诚恳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对学校、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讲大局,守纪律。协助巡视组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学校各项工作的真实情况。具体做到三点:一要积极配合。全校各级干部、全体师生员工要按照巡视组的要求,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为巡视组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二要实事求是。在配合巡视工作的过程中,对学校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要讲真话,讲成绩不刻意拔高,讲问题不回避遮掩。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努力创造坦诚交流的工作氛围。三要自觉接受监督。诚心诚意接受巡视组的监督和指导,把接受监督检查的过程作为不断提高自身防腐拒变能力的过程,作为提高能力水平、推动和改进工作的过程。我尤其强调,巡视期间,班子成员原则上不请假缺席相关汇报,不影响巡视组工作。

  三、以巡视工作为契机,认真抓好工作整改

  开展此次巡视工作,对于我校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和推动。巡视组各位领导多年在著名大学和教育管理部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和其他工作,对高校工作以及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深切的了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代表教育部来我校巡视,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巡视组领导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各项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把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我们要认真反思、举一反三,采取有力的措施,积极进行整改,通过细化方案,定项目、定目标、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

  我们深信,在巡视组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一定能够以更高的要求、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谋划,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教育部巡视组各位领导在交大巡视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