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德秀在国务学院毕业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6-14  编辑:  点击数:

 

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党支部

学习俞正声书记回信精神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要点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   马德秀

2011年6月9日

同学们:

  今天是在座许多同学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我和徐飞副书记,以及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包括胡伟院长、朱启贵书记,应邀来列席大家今天的组织生活会。在全党纪念建党90周年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在全校党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之时,在大家毕业离校前夕,召开这样一次组织生活会,非常有意义。同时我相信,这应是你们在校期间参加的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也一定会成为大家记忆最深的一次组织生活会。

  刚才,支部书记董雪同学宣读了俞书记给同学们的回信,介绍了你们支部给俞书记写信的初衷;很多同学在发言中都难掩激动和兴奋之情,提到了俞书记回信内容的平实、真挚与亲切,交流了对俞书记回信的一些感悟,同时还结合自己的就业选择谈了感受和体会,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周琳琰同学结合直研后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规划,表达了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对工作、事业的执着追求,让我想起陪同吴邦国委员长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谈到他学生时代从事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收获:人走上社会,总是要和人打交道,从事辅导员工作,学会了和人打交道;同时,辅导员身份能更好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成长为又红又专的人才;许迎同学毕业后将成为一名公务员,她谈到了参加社会实践对其加入党组织的重要影响;周海静同学,甘肃支教的经历和感受强化了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生动体现了锦涛总书记前不久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中提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内涵;西藏同学的优秀代表索朗从初中起就在内地求学,但毕业后为建设更美好的西藏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还有来自云南山村的李毅凝同学,党和国家的关爱伴随着她的成长,始终心怀感恩,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回报社会;李维同学作为出国留学的代表,表达了自己在国外将铭记党员身份和责任的信念和决心。后面不少同学的发言,都分别表达了你们对党朴素真挚的感情,也是对“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最好诠释。

  同学们写给俞书记的信,我认真看过。大家在学院远航教育活动上发起的“无论何时何地,亮出党员身份”的倡议,真切地表达了你们的心声,展现了交大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和风貌。这其中,饱含着大家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感,也体现了同学们对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关心和关注。你们今天主动发出这样的倡议,勇于说出自己的爱国情怀及对理想的追求,确实表明了你们始终把共产党员的称号,作为沉甸甸的责任放在心中,体现了大家是可亲可爱可信可靠的党的年青一代。我也坚信,你们在校期间是一颗颗种子,一棵棵小苗苗,伴随着这样坚定的信念,每位同学未来将在社会的历练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俞书记在收到同学们的信后,非常重视,在第一时间亲自给同学们写了回信。俞正声书记的回信,整整一页纸,饱含真挚的情感,充满着哲理,我读后受到一种强烈的感染。这封信情真意切,既体现了一位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对一个大学生党支部的关心和呵护,更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从内心深处对年轻一代共产党员的呼唤、期望和嘱托。“这是我看见你们热情洋溢的信后,对你们的祝福。”俞书记对大家的关爱和期许,跃然纸上,让人感动。特别是针对你们提出“无论何时何地,亮出党员身份”的倡议,俞书记在回信里有两个关键词,“唯一”“纯洁与坚定”,希望大家能牢牢铭记和深刻领会:

  第一个关键词是“唯一”。俞书记信中写到,“我是六四年入党的党员,我始终坚信,我们的党,是唯一能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并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对“唯一”的这份坚信,源自于一个老党员这么多年的经历、信念和追求,源自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民族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党员中的大多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且中华民族的多数优秀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就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建设史。正如信中所说,“这种坚信是建立在建党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卅年来我们民族成长足迹之上的,不是虚妄的空谈,更不是另外一些虚妄的空谈所能动摇的。” 也希望大家走上社会后,更加深刻地理解并坚定这个“唯一”。

  第二个关键词是“纯洁与坚定”。俞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意识形态的多元,给我们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这恰恰需要我们的纯洁和坚定”,他还特别提出,希望并相信大家能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即坚持党的宗旨,真正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他人、进而也为自己的幸福坚持不懈地奋斗。”确实,即将走上社会后的你们,将会看到高校中看不到的一些现象。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进入了一个矛盾凸显期;我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是别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遇到、今后可能会遇到的许多问题。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包括国家快速发展中局部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可能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困惑,但这些不应当动摇我们的信念和信仰。大家刚刚都提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同学们今天在享受着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肩负着祖国繁荣和民族振兴的责任。而担负这些责任,需要年轻一代共产党人的纯洁与坚定。今天在座的同学,有的在重点行业或西部就业,也有同学在“两新”组织等就业,还有一些同学出国深造;不管你们未来的舞台在哪里,都要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在实践中、在成长成熟中体现党员的价值和风范。

  同学们,两个重要关键词,“唯一”、“纯洁与坚定”,既是一种信念的传递,也是一种期望的寄托。在你们即将扬帆远航之际,希望你们未来成长为堪当大任的交大人,并铭记俞书记、一位老共产党员对你们的嘱托,坚持党的宗旨,真正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他人、进而也为自己的幸福坚持不懈地奋斗!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