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回信寄语交大毕业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1-06-14  编辑:  点击数:

“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亮出党员身份!”

——交大国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习俞正声书记回信精神

  正值建党九十周年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奔赴祖国需要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如何在毕业之后继续发挥交大学生党员的作用?国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党支部经过深入讨论,在毕业远航大会上向全校毕业生党员发出“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亮出党员身份!”的倡议,并在6月初,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写了一封信。

  仅仅两天后,学生党员们十分欣喜地收到了俞正声书记给他们的回信,大家倍受鼓舞和激励。

  6月9日,国务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党支部召开毕业前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学习俞书记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徐飞、党委常委李建强、党委组织部部长胡近,党委宣传部部长顾锋、学指委秘书长朱健、国务学院院长胡伟、国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启贵等也参加了活动。

  “一位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期望”

  组织生活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俞正声书记回信全文,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俞书记在信中语重心长地说:我始终坚信,我们的党是唯一能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并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他强调,这种坚信是建立在建党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民族成长足迹之上的,不是虚妄的空谈,更不是另外一些虚妄的空谈所能动摇的。

  俞正声书记亲切寄语交大党员学子:你们是我们党的年青一代,你们即将走上社会,我希望并相信你们能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即坚持党的宗旨,真正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他人、进而也为自己的幸福坚持不懈地奋斗。

  俞正声书记满怀期望和祝福的回信,饱含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亲切关怀,给交大青年党员、广大学子特别是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毕业生们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

  党的领导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俞正声书记的回信!”国务学院本科毕业生支部的党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回顾了给俞正声书记写信的前前后后:6月初,学院召开2011届本科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学生党员在聆听了党课后,向全校2011届毕业生党员发出了“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亮出党员身份!”的倡议。会后,支部党员向俞正声书记写信汇报了毕业生远航教育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亮出党员身份,把先锋模范作用带到工作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贡献”的决心。

    留校读研的周琳琰同学用世博会期间党员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自己和党员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收获和感悟,表示要继续深造,学习和传播政治学理论,为社会服务;考取了公务员的许迎同学出身党员家庭,成长的熏陶使她很早就对共产党非常向往,在即将从一名学生党员走上工作岗位之际,俞书记的回信给了她更多的鞭策,她表示要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到非政府组织工作的周海静同学已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她表示俞书记的回信使她更加明确了党员大学生的使命,在工作中自己依然会牢记是交大人和共产党员的身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使人生更有意义;西藏学生代表索朗13岁就开始在内地学习,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表示毕业后将回到西藏工作,“用学到的知识改变家乡面貌”;曾经是西部助学计划受益者的李毅凝同学现已参加西部计划,即将回到家乡云南支教,她深情地说,自己是一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党的关心下她才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表示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坚定性和纯洁性”,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即将出国留学的李维同学曾经两次出国交流,在国外生活的感触使她信仰更加坚定,她表示今后无论在外企工作或是在国外,她都将敢于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并为此感到光荣。

  国务学院院长胡伟表示,同学们的行动让他非常欣喜和感动,对学院在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自豪,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知行合一”,继续以实际行动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国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启贵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激动、感动和感受,他为“可亲、可敬、可爱、可靠”的同学们感到骄傲,为国务学院又培养了一批国家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感到骄傲,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国务学院的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

    马德秀书记听了同学们的发言非常感动,她在讲话中称赞,同学们给俞正声书记的信,既饱含了大学生党员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感,也体现了对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关心和关注,诠释了交大学子“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的精神,展现了交大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和风貌。俞正声书记的回信,表现了市委书记对一个学生党支部的关心和重视,也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对青年学生党员的关心和呵护,对年轻一代共产党人寄予的期望和嘱托。

  马德秀说,收到俞正声书记的回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校领导专题学习了俞正声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就全校范围内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马德秀要求大家牢牢铭记和深刻领会俞书记回信中的两个关键词,“唯一”“纯洁与坚定”,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俞书记信中“我始终坚信,我们的党是唯一能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并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以及“希望并相信你们能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谆谆教诲的深刻含义。马德秀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民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历史性的成就,不断验证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建立90年来、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

  马德秀要求交大学子特别是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俞正声书记的回信精神,牢记俞正声书记的祝福和期待,并以此为动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思考当代大学生的责任,用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像一粒饱满的种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发芽长大,成长为祖国建设的参天大树和栋梁之材。

  让青春在党旗照耀下闪光

  “俞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倡议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前进方向的指引”。组织生活会上,全体毕业生党员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言。庄严的誓词在会议室回响,交大学子的青春誓言在党旗下闪耀光辉。支部宣传委员阮家栋同学表示,从四年前入校第一天,他就开始领会“选择交大,就选择责任”的深刻含义。今后无论在哪里,都要牢记党员身份,亮出党员身份,无愧于党员身份。要以俞书记的回信作为人生道路的鞭策和指南,永远不会忘记建党90周年时曾经上过的一堂深刻的“精神党课”,永远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激励自己不断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与力量。

  支部生活会的主持人、国务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党支部书记董雪同学说,“拿着俞书记的回信,我能感觉到每一句话都是沉甸甸的。作为一名党员,任重而道远。俞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将激励我们用实际行动实践入党时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

   与会领导、老师们纷纷向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学子们殷切寄语,会后马德秀等校领导与每位毕业生亲切握手,深情话别,激情勉励:希望大家牢记使命、肩负使命、不辱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