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3-06-05  编辑:  点击数:

 

上海交大举行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4日

 

2013年5月31日下午,上海交大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等相关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胡近出席并讲话,二级单位组织副书记、组织干事、党建信息员等出席。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王震主持。

会上,胡近针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要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和难点,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谈到党员发展和党建工作时,胡近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的有关要求,始终把党员发展质量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上海交大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准。

组织部党委组织员吴淑琴从总体思路、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员处置四个部分详细解读了上海交大《关于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相关提示》。她指出,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将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

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上海交大自2010年以来启动了以“三大引领”为导向的组织主题生活案例创建活动。会上,王震通报了2013年度党支部主题组织生活案例申报情况和工作安排。针对89个立项党支部的后续创建工作,他着重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规划,加强引导;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固化品牌,持续推进;强基固本,以评促建;完善制度,形成长效”等六项具体要求。

此外,组织部呼家财介绍了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的新增功能,并与现场二级单位党建信息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2年度上海交大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丰硕,其中张安胜领衔的《关于全面落实“德”在高校干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研究》、胡近领衔的《关于高校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研究》、徐洲领衔的《关于全面评价干部、建立健全“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制度和机制研究》等三个课题分获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一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2013年度,上海交大共有5项课题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64项课题获学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

 

[作者]: 呼家财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