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优秀党员----施索华

发布日期:2009-01-05  编辑:  点击数:

    选课时,她的课最热门;

  评教时,她的课程得分最高;

  BBS上,同学们都对她赞不绝口……

  她就是我校人文学院的施索华老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老师用她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今年的教师节前夕,她被评为了全国高校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

  思想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中之重

  凡是上过施索华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的同学,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原来思想道德修养课可以这样有趣。

  在施索华老师看来,思想道德修养课有它特殊的魅力,和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西方有位道德学家叫塞缪尔·斯迈尔斯说:哪一个民族缺少了品德的支撑,那么就可以是下一个要灭亡的民族;哪一个民族如果不再崇高和奉行忠诚、诚实、正直和公正的美德,它就失去了生存的理由。爱因斯坦也说过:光靠科学和技术,不能把人类带向幸福与高尚的生活。人类有理由将崇高道德准则的发现置于客观真理的发现之上。’”老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绝不是封闭、空洞、乏味的灌输和形式呆扳的说教,它要以大量生动、新鲜、能动、创新的教育内容,辅之以灵活多样教育方法,同时必须要有时代感创新性适应性。才能使受教育者的知识与能力,理论与方法、思想与实践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我喜欢看着每一个学生的眼睛,这样就能让学生觉得老师是在和自己交流。90分钟的时间塑造一个18岁以上成年人的灵魂很难,不过这是一个思想政治老师必须做出的努力。老师如是说。老师有着这样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难怪同学们都说:上一堂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课,就像是和一个长者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交流,接受了道德和知识的洗礼。

  学生就像我的孩子

  与施索华老师接触过的同学都知道,老师从来不会对学生说不。我爱交大就像爱我自己的家庭;我爱我的学生就像爱我自己的孩子。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并不是停留在嘴上,也不局限于一个小小的课堂,而是带到课外,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老师非常了解她的学生,知道学生们的需要:我的学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受时代的影响,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有独立性。但由于中小学的应试教育和简单的生活经历,他们对历史、国情和传统文化了解的少,对社会现实和人际关系也缺乏全面的认识。所以我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会分析和鉴别各种社会思潮,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品质、行为和健康的人格。

  老师说,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三尺讲台。几乎所有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有她的手机号码和邮箱。她的手机24小时为学生而开,她也会每天检查邮箱,逐一回复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对同学们的爱,延续到了课堂外,延续到了生活中,甚至延续到了同学们毕业之后。

  老师说,沐浴着100多位同学的目光,看他们听着她的课,这就是幸福。

  做精神上的强者

  施索华老师一直以中国传统道德来教育、要求自己的学生,她也是同样地要求着自己。她一直都极力推崇儒家的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地、君、亲、师、仁、义、礼、智、信。这是民族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的精髓。1999年英国出了一本书《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第一页是老子、第二页是孔子、第三页是苏格拉底、第四页是柏拉图。英国的小青年追求的时尚是文化衫上印着:道、静、修己、谨独。日本企业界一位极力推崇儒家文化的企业家涩泽荣一认为,日本的企业应该建立在算盘和论语的基础之上。在朝鲜,有些乡村把儒家的伦理道德作为乡规列在村头。新加坡总统曾经宣布儒家精神是新加坡的治国之纲。日本三菱的家训更有趣了小不忍则乱大谋’……”老师自豪地说。

  在她看来,人真正的幸福不在于财富的多寡、物质生活水平的高低,而在于精神上的愉悦和劳动、创造过程中的满足。一个人承担了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不管他是工人、农民,他收入一百还是一万,他都是最幸福的人。

  我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我不敢和有些古人比也不敢和伟人比,但我也是一个有着凛然正气的中华儿女,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我也深深地爱着我的家庭,但如果让我在祖国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的话,我情愿放弃我的家庭而选择我的祖国。没有国,哪来的家?战争年代保卫国家、和平年代建设国家,这是一个人道德修养和道德境界的底线。我会用我全部的情感来影响和教育我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匡世救国的本领,报效国家。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让施索华老师成为精神上的强者。

  与时俱进,思源致远

  今年,施索华老师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光荣称号。谈到这份荣誉,老师说:它让我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她还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为重中之重。作为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作为我毕生奋斗的事业,把我的精力、时间和我的爱给予我所钟爱的课堂,给予我那些可爱的学生。学高为师、德正为范,立德树人 、止于至善。”“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向方永刚学习,做方永刚式的政治理论课教师,用一份真情、一份真心、一份真意去求知、去探索;去努力拼搏、与时俱进,思源致远、敢为人先。”“永远育人事事教人,刚正求新时时创新。这是施索华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尽管施索华老师是交大校园里的明星人物,尽管她是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可是老师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做着教书育人的工作而已。她的这种潜心教育事业,安贫乐道的品质,她不为世俗左右,高尚而纯粹的思想让每一个学生都真正感受到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我要把我的精力、我的时间和我的爱给予我所钟爱的教育事业,给予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施索华老师在她的网上课堂中写到,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一名教师。

 

 

                                   《上海交大报》 2007.9.24 头版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