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汇报]裘兆泰:他家电话成学生求助热线

发布日期:2009-01-05  编辑:  点击数:
 

    他把抽象难学的数学分析变成最受学生欢迎的课,有学生甚至因此把数学作为第二专业;他家的电话是学生求助热线,每天开通到午夜1200;为在他的课上抢占前排位置,学生们常常隔夜占座,更有学生在校园BBS上给他写长篇的感谢信。他就是上海市十佳好老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裘兆泰副教授。

  50多岁的裘兆泰授课已经24个年头。怀着教师是一个职业,教学是一门艺术,育人是一份责任的信念,几十年来,老师用教学,把上好每一次课,上活每一次课,让学生真正能通过课堂教学有所收获,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

  改不掉的坏习惯

  裘兆泰以对教学工作的高度敬业出名。他对数学分析作业批注之细致,让上过他课的学生难以忘怀。凡经老师阅改过的试卷,几乎每道试题边都有批注,有的改正错误,有的指出方向。即使解答正确,他也会提出一个更好的解题途径,或者写上几个更深入的相关问题让你思考思考。尽管这样改卷十分费时费力,老师却乐此不疲,他自嘲说这已是一个改不掉的坏习惯了,但学生却普遍欢迎,都认为从中受益匪浅。

  对一些思维活跃,总是提出书本外问题的同学,老师尽量创造条件开小灶,引导他们独立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曾经有一位学生对某一本著作中介绍的内容有怀疑,认为该书的证明方法有问题,但他自己觉得没有把握,便来与老师讨论。为此,老师多次到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后感到学生的怀疑有道理,并且把自己的看法详细地写下来与这位同学做进一步的探讨。老师认为这种付出和探讨是很有益的,既肯定了这位同学不唯书、不唯上的创新精神,澄清了原书中的一些模糊不清的提法与结论,更在学生中鼓励和提倡了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

  受欢迎的杀手

  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业要求相当严格,学生暗里给了他一个封号数学系第二杀手数学分析课程对大一同学来说比较艰涩,有些内容很抽象。老师定下的教学要求是概念清楚、论证严密、方法合理、计算准确,后面再加上一句:追求完美

  上过他的课的同学都知道,只要解题中某一处出现概念性错误,答卷上就会有一句批语:概念有误,此题无分!同时还会给你举出一个反例。即使解题本身无误,但因为写法不规范,或乱用记号,或缺少一点必要的说明,甚至因为出现错别字和病句,都会被扣分,并且一一注明扣分的原因。学生反映:虽然拿不到高分,但知道为什么会错,如何去改正,考得不好也心服口服。

  老师尽管要求严,但选他课的学生却每次都爆满。因为同学们更能理解字背后的是呕心沥血的付出,字蕴含的是对学生深沉的热爱。

  大一时,小汪数分考试没及格,情绪十分低落。回湖南老家没几天,小汪意外地收到老师的一封信:你是个有灵气的学生,但是需要思考一下,怎样脚踏实地,先把最基本的问题搞熟搞精……”满满两页信纸在小汪家人手中传递。小汪父亲激动得打长途电话到学校:交大有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孩子的幸运!重新树立了学习信心的小汪调整了学习的心态和方法,学习情况一路上行。考研时,小汪数分拿到了满分。

  把学生需求当作责任

  老师把学生的需求当作自己的责任,他家电话变成学生热线,一直开通到午夜1200,不但解答数学问题,也帮助学生解决其它疑难。同学们也很喜欢与老师聊聊天。即使是不认识的学生,不用自报家门,只要给老师电话,他也会耐心地开导。

  老师认为,数学教学不仅是让学生掌握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也应该在教学中发掘和体现数学思想。不但要让学生掌握知识、增长能力,更要学会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分析事物、看待社会。

  作为数学分析课程组的负责人之一,老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分析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他作为主要作者编写的《数学分析学习指导》受到本校学生和外校同行的好评,在三年时间内重印了5次;他参与编著的工科数学分析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已由高教出版社出版;数学分析考试改革项目也经学校考核连续两年评定为一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