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共克时艰,携手同行—— 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一次特殊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0-02-28  编辑:  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抗击疫情既是对党员们的严峻考验,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2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在第一时间研讨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院长李铭俊、党委书记马磊、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组。领导小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策”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工作组成员认真研判疫情发展,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因地制宜的布置开展学院各项工作。院党委在大年初一向全体党员新春问候之际,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顾全大局、服从大局、身体力行,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学院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上级防疫工作精神和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做出自2月10日起居家远程办公并封闭校园至2月19日的决定,同时对全体师生员工做了细致排摸,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同时为减少疫情对学院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各个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的应对预案,并着手推进实施。学院党委向广大党员及时通过微信群、邮件向广大党员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相关精神,同时提出要做到“三个服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经得起这场防疫战争的考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的发挥广大党员在群防群治、群策群力中的作用,学院党委提出在这个“特殊时期”,各党支部、党小组通过视频直播平台这种“特殊形式”,以“共克时艰,携手同行”做好防疫战疫工作为主题组织一次政治学习,过一个特殊党日。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同时推荐党员与家人一起观看与防疫相关的纪录片,阅读科普书籍,同时通过互联网架起一次“空中”的集体交流。

这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各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请党员们分享对中央、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总要求的学习体会和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顾全大局、服从大局”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观看BBC纪录片《The hidden life of the cell/our secret universe》和张文宏医生关于《让流感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演讲,推荐阅读了《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书,让大家增强对疫情的理性认知,从科学防疫的角度构筑防控工作严密防线,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疫情改变了大家传统的工作模式,在交流中,讨论的话题从提高远程办公效率、总结应对这次突发事件的工作经验到探索在线教育与校内教育有效衔接融合等等,就像一场场热烈的头脑风暴,不断激发出党员们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大家彼此询问相互近况,关心身在湖北或在其他地区的同事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集思广益为学院防疫工作出谋划策,让广大党员感到组织温暖的同时,也充分意识到在疫情时期如何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作用。

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还涌现出颇多的感人事迹,有党员开启了随时待机状态,及时响应落实学院防疫工作的需求;有党员通过淘宝平台、各地校友会、红十字捐款,积极为疫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有党员为身边同事、邻居和当地政府提供了无偿的帮助和服务;还有党员投身科研,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发表了引人关注的文章。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一己之力,用这样的担当与爱心的接力凝聚起中欧人的向善力量。

党员们表现出的担当责任和敢于奉献的精神也无形中影响了其他员工,第二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收到一份来自教务长办公室同事房寅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她希望向党员们看齐,早日加入党组织,发挥更多的力量。

2月20日,院党委书记马磊在学院复工当天再次强调,在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各党支部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毫不懈怠、履职尽责、守好一方天地;广大党员、业务骨干要做好表率、身先士卒,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防“疫”的守门员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