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图书馆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抗疫保教”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13  编辑:  点击数: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线教学成为所有高校应对疫情、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的重要举措。为支撑学校高质量转型在线教学,探索“学在交大”新模式,交圕人敢为人先,担当了学校全部在线教学资源保障重任。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需求繁杂的困难,馆领导带头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强大的执行力,激发调动全体馆员,迅速组成了一支由近30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冲在前,业务骨干担大任,馆员职工同参与。




   青年突击队以服务学校的大局意识和党员的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来,远程办公随叫随到,七天二十四小时待命,彻夜奋战确保“任务不过夜”。有的将孩子寄放在邻居家,有的“萌新”刚刚入职便身挑重担,有的因疫情滞留在国外坚持克服时差困难,有的身处武汉疫区仍“云端”坚守岗位……大家精诚合作,短时间内,突击队先后发出1500余封邮件,与授课老师一一取得联系,全面征集课程资料的需求;高效率、高强度完成资源比对查找、处理加工与上线服务等工作,完成对资料的繁琐加工处理;在正式上课前,将全校近2000名教师、1500余门在线课程所需的3600余份资料,全覆盖推送资源到师生。




        青年突击队既担当作为,更勇于创新,在数据汇总方法、信息检索方法、分析算法上取得多个突破,提高了教学资源的获取效率和质量,最终实现公共基础课所需最重要资源保障率100%,所有课程总体保障率超过90%,为“学在交大”新模式发挥了图书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一位公共基础课授课老师说:“图书馆真是太贴心了,我们正求‘材’若渴,你们就普降甘霖”。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突击队在图书馆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发挥敢于担当、勇于冲锋、甘于奉献、不计名利的志愿者精神,每每图书馆出现急难险重的情况时,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展现他们的风采。从2017年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2018年的李政道图书馆藏品搬迁工作,到2019年的包玉刚图书馆修缮工程……从春风和煦到岁暮天寒,每天在服务台坚守到午夜时分,保障图书馆夜间咨询和延长开放服务有序安全……志愿服务已内化到交圕人的血液之中,交圕人将继续传承发扬青年突击队的志愿服务精神,让青春熠熠闪光,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采。





         供稿: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