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宣传部支部与党政办支部举办“四史教育”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30  编辑:  点击数: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1111日,党政办党支部和宣传部党支部在徐汇校区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四史教育”联组学习活动,体验《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见证上海交通大学原创校史舞台剧的启动,致敬光辉历史,传承交大精神。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活动,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政办支部、宣传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沉浸体验之旅 别开生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跨越三个世纪的徐汇校区,是交通大学发展历史的无声见证。由学校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创作的《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为无声的历史添上了讲解的声音。沿着徐汇校区老校门、老图书馆、工程馆、史穆烈士墓、百年校庆里程碑等重要地标建筑,伴随着娓娓道来的、仿佛身临其境的解说,支部的党员们开始了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校史探秘之旅。

这部沉浸式校史情景剧是一次深入挖掘并展示交大历史文化底蕴的全新尝试,通过身临其境的声效和音乐设计,结合现场实景表演,生动再现历史的印记,串联交大历史、人物、建筑、风物,以小见大地展现党和国家发展历程。

校门的沧桑变迁、老图书馆的馆藏、学生离校前的祈福船锚、工程馆里的铜柱、体育馆前的孙中山演讲……每个老建筑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历史故事。沉浸史剧之中,仿若历史重现。支部党员们表示,重温一遍学校与祖国、民族、高等教育同向同生的光辉历史,悠久历史背后所蕴含的民族传统、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值得深入挖掘、用心品味、铭记传承。

缅怀革命先烈 继往开来

“我叫穆汉祥,天津穆庄人,1924年出生,1945年考入交大电讯管理系。”“我叫史霄雯,1926年出生,江苏常州人,1945年考入交大化学系……”在校园里的史穆烈士纪念碑前,演员扮演的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动情诉说自己面对国家民族危亡英勇奋斗的心路历程。

穆汉祥、史霄雯义无反顾地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我愿化作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的誓言。1949520日,距上海解放只有1个星期,25岁的穆汉祥和23岁的史霄雯同时被敌人秘密杀害。陈毅同志为两位烈士的题词“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镌刻在墓碑上。支部党员们庄严肃立,被史霄雯、穆汉祥烈士不怕牺牲、积极献身解放事业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上海交大是一所具有丰富历史和文化宝藏的大学,徐汇校园就有三个博物馆及多处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遗迹,这些凝聚的历史都是生动的教材,激励着交大师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致敬光辉历史 饮水思源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了迎接并献礼这两个重要时刻,学校将创作首部原创校史舞台剧,以致敬光辉历史,传承交大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原创校史舞台剧启动仪式同步举行。杨振斌、胡昊、工会主席于朝阳共同推杆,宣告开启这部崭新的作品。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通大学,其悠久、辉煌的校史,是所有交大人永远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打造一台饱含精神内涵、极具教育意义的精彩原创校史舞台剧,讲好交大故事,让交大人从中获得力量与鼓舞,让交大精神得以传承与弘扬,是对历史的致敬和铭记,也是对交大精神、大学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胡昊介绍了舞台剧筹备情况。舞台剧将选取学校百年历史中的精彩瞬间和感人画面,对交大校史进行凝练、讲述和呈现,传承爱国奋斗的交大血脉,讲好交大与祖国同向同行的故事,充分表达“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与担当。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明年,学校还将以“党建强基铸魂”工程、“历史文化赋能”工程、“红色基因挖掘”工程、“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为抓手,开展更多文化品牌活动,推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党员干部教育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