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发布日期:2020-11-30  编辑:  点击数:

1117日上午,文科建设处党支部与外语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人文学院历史哲学艺教联合党支部、媒传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四个支部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张巍、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何磬、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纪检委员刘晓婷观摩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科建设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吴建南主持。

    活动中,外语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品,人文学院历史哲学艺教联合党支部书记蒋勤,媒传学院新闻与传播党支部书记禹卫华,文科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吴建南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经验以及特色做法。随后,吴建南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并带领大家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之后,文科建设处学科与综合办主任周蕾介绍了我校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以及基本要点。


   

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以及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 各位党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分别就人文通识教育课程开设、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术话语权与影响力建设、学术评价机制改革等问题展开交流,为人文社科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活动中,大家还就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进行了专门交流。吴建南从科研管理的角度,以科研项目申报为出发点,分别就论文发表、著作出版、专报撰写以及奖项申报,与大家交流了看法与体会,并着重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政策以及文科建设处开展的有关举措。

吴建南对各位党员踊跃参加本次活动表示了感谢。他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和调整,尤其是通过制定五年规划等制度设计,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前不久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高屋建瓴、顶层设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长远目标和落实举措。一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关于教育的安排与部署,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作为人文社科学者,我们还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最后表示,各位党员来自基层一线,是我们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代表性,文科建设处将会认真研究,作为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参考。


作为观摩单位代表,张巍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今天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又搭建了职能部门与一线教师沟通的桥梁,也结合中央文件学习,为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是一场收获满满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值得职能部处党支部学习借鉴。

本次活动是继与安泰经管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后,文科建设处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旨在通过与教工党支部共建的形式,集中学习最新中央文件精神,了解青年教师成长中面临的问题,交流科研经验体会,介绍科研政策举措,并为文科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以及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