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第七期书记院长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14  编辑:  点击数:

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40902

91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七期书记院长培训班在闵行校区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应邀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张杰介绍学校综合改革的方案。校领导、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书记、院长及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杜占元就高校科技工作和高校研究生教育作专题报告,强调高等教育改革要有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创造性操作,要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杜占元指出,高校的科技工作是“第一生产力”和“第一人才资源”的结合点,在国家科技创新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要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人才培养的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基本目标,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三方并举,尊重科学规律、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实现科技创新评价导向、机制导向、管理创新导向的转变。杜占元强调,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在学校发展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究生教育上新台阶。他指出,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线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要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保障体系作为关键环节。积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更好地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的机制。杜占元还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2011计划”的有关情况。

张杰以《制度激励,迈向一流——未来改革之路》为主题介绍了我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情况和基本考虑。张杰指出,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各项国际可比指标快速接近世界一流大学,但是在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张杰在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后指出,学校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就是要变“资源驱动”为“制度激励”,通过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激发全校师生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学校、院系以及每位师生医护员工所蕴藏和聚集的巨大创新潜能,为建设“学术自信、贡献卓著、文化先进”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交流讨论。机动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图书馆党委书记潘卫分别围绕院为实体改革的思考与探索、从法学视角看一流文科建设、院系治理结构的改革与创新、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做好一流大学的创新支撑等作大会交流发言。

姜斯宪作总结讲话,要求学校要把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放在世界竞争、国家发展、上海建设的大背景中去进行思考、谋划、操作。姜斯宪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和上海市高校党政干部会议精神,介绍了高校综合改革的背景,强调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改革要坚持以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着眼于促进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办学活力;要扎实推进院为实体的改革,努力完善现代大学的制度体系;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的良好氛围。姜斯宪强调,要充分发挥书记院长的重要作用,健全党政共同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制度。他要求书记院长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战略思维、改革勇气;加强对本单位情况的研究,把握热点和难点,有的放矢地谋划和推进改革;要细化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形成院系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得各项改革能够高质量的完成。

 

[作者]: 张文清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