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务虚会暨院长书记研讨班举行

发布日期:2015-08-06  编辑:张文清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务虚会暨院长书记研讨班举行

83日至4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暨第八期院长书记研讨班,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张杰作学校“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考的报告。全体校领导,各院(系)院长、书记,直属单位、机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杰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畅谈上海交大“十三五”发展战略。张杰对当前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战略研判做出系统和深入分析、对“十二五”学校的发展做出回顾、对制约学校未来发展的瓶颈加以剖析、指出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初步思考与策略。张杰指出,119年来,交通大学始终走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前沿,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这得益于学校在每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都能牢牢地抓住机遇。抓住机遇关键在于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和高水平的战略规划。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交通大学必须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创新发动机。张杰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围绕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声誉的建设,在若干核心指标实现重点突破,部分优势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办学地位跃上新台阶。张杰强调,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学校美好的未来,以改革创新精神编制好高水平的“十三五”规划,使学校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使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梦想与每位师生的人生梦想共同实现。

郭新立、黄震、胡近、顾锋作《上海交通大学“十三五”人力资源规划初步考虑》的报告,强调要以制度激励为核心,释放全体人员创新活力,为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一流的人力资源支撑。林忠钦、蔡威作《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建设与财务管理十三五规划思考》报告,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要更上一层楼等具体目标。孙大麟、陈国强作《医学院发展规划思路》报告,聚焦内涵和质量,全面提升医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梅宏作学校《科研发展规划思路》报告,明确了“十三五”科学研究的“1条主线、2个抓手、3个维度、4大板块”。徐学敏、朱健作《以学生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报告,强调要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吴旦、张安胜作《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思考》报告,表示要努力巩固阵地、努力纵深发展、努力扩大影响、努力收获成果。黄震作《国际化战略规划思路》报告,畅谈国际化战略全面支撑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

 

郭新立代表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协调办公室作《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报告,对学校综合改革的进展作了详细介绍,强调综合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探索以部市协同为支撑的高校自主发展道路,并对综合改革总体安排作了说明。黄震对学校《长聘教职体系建设》做详细解读,从必要性与可行性、长聘教职制度概览、学校工作推进方案、原系工作跟进要点几个方面,对学校长聘交织体系作详细解读,强调《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职制度实施办法》已正式启动。

 
 
 
 

随后,与会人员分组,围绕“增强系统思维,坚持道路自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和校领导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药学院院长朱建伟、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分别围绕“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探索大电类学科群深化改革”、出版社“十三五”发展思路、药学院在学院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抓手推进致远荣誉计划建设、聚焦协同创新开展有组织科研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张杰作点评,对分管校领导作的七个专题报告的核心和重点予以提炼。张杰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自1996年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到如今确定交大2020发展规划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学校综合改革“1+3+1+1”的目标和思路,强调学校要坚持以制度激励为主线,最终实现“发展模式、管理模式、激励方式”三大转变,建设“卓越创新人才成长体系,卓越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卓越社会服务支撑体系,卓越思想文化创新体系”四大卓越体系,建设成为内生驱动的创新型大学。

姜斯宪在大会最后作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校领导的专题报告和五位小组代表的精彩发言。他指出学校已经正式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把学校“十三五”规划放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姜斯宪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定性阶段,也是上海交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关键时期。到“十三五”末期,国家要建成若干所具有更高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一流学科,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从全球竞争、国家发展和上海建设的大背景下来科学谋划发展。姜斯宪要求,要注重与学校已有战略布局之间的衔接。第十次党代会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为接下来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框架,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愿景、使命以及战略目标已经清晰,要通过规划的编制,使全校教职员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姜斯宪还要求,要注重规划之间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在综合、整体和协同上下功夫,同时,校院之间也要加强协同,充分发挥院系的积极性,着力体现“院为实体”的改革导向。

姜斯宪强调,目前教育部已经核准了21所直属高校的综改方案,综合改革已经从顶层设计阶段进入了实施推进阶段。学校在蹄急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进程中,要深度解读、凝聚共识,改革要形成最大公约数,要形成共识,就要找准最广泛利益的“平衡点”和最能够激发内生动力的“关键点”;要协同发展、稳步推进,综合改革要解决的瓶颈问题,不是单兵突进能够解决的,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要加强研究、深化认识,改革的推进过程,是制度和政策不断完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研究的过程。姜斯宪特别指出,推进“院为实体”改革源于院系发展的内生动力,目的是充分调动校院两个积极性,激发院系的创新活力,改革的目标是明晰学校与学院权责,进行校院两级治理架构和权力的合理分置,建立相互协调、有序竞争、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达到提升创新效能、降低运行成本、规避系统风险的作用,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学校与院系之间培育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组织文化。

姜斯宪还对院长书记提出了要求,指出院长书记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一线总指挥”,院长书记一要守纪律、讲规矩,二要勇担当、善作为,三要抓班子、带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