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张杰校长与中青班学员畅谈学校发展

发布日期:2010-01-04  编辑:张文清  点击数:
    2009年12月30日下午,校长张杰来到新行政楼418会议室,与我校第八期中青班暨医学院中青班全体学员交流,围绕国家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畅谈学校发展。会议由组织部部长胡近主持,第八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交大的未来发展,一定是和中国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张杰结合中国的未来发展规划等时事,从国家发展的高度纵论大学的发展,畅谈交大的现在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张杰指出,高等学校的三个主要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年来我校在这三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成立了人才培养的特区-致远学院,未来2年致远学院将从现在的数理班扩大到计算机班、生物班、工程班、医学班等,为未来中国培养一大批创新型领袖人才。在科研方面,我校于2006年底取消了单一的论文奖励制度之后,高水平科技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依然在提升学校对学术灵魂的追求正在得到加强;同时学校正在大力倡导和努力实现科学研究从“论文跟踪型”研究到“问题导向的原创型研究”的转变,相信可以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的交通大学,必然已经步入了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同时保持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谈到学校2020年的发展,张杰充满信心和豪情。他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从学校2020发展规划、科研经费总量、师资队伍的质量和数量、青年教师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大学的学术追求、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等多个侧面,描绘了交大未来发展的蓝图。张杰指出,《易》经说“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大学的先行者当初在以“交通”命名我们的学校时,一定满怀着对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充满着兴学自强的伟大理想。交通大学在她一百一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在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交通大学依然负有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努力的神圣使命,他希望全体交大人能够拥有激情和梦想,脚踏实地地研究和探索,打造具有人文精神和学术追求的交大文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来自全校27个院系、直属单位和机关部处、6家附属医院和闵行区政府机关的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中青班学员认真聆听张杰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发言,与张杰校长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学校发展献策建言,对学校发展规划热烈讨论,对交通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充满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