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第八期中青班学习汇报三:走进无形的交大

发布日期:2010-01-23  编辑:  点击数:

闵行区科学技术协会 马绘新

尊敬的马德秀书记、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很荣幸能作为交大第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三个月中青班的学习生活短暂但却充实无比,收获的东西很多,想要汇报的东西很多,今天借此机会,我想还是谈谈自己感受最深的三点体会。

  第一个感受是:

  当同学们从陌生变得熟悉时,我们的交大正在从熟悉中变得陌生。

  也许大家对我刚才这句话都会觉得不理解,中青班怎么会让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交大反而变得陌生。我想,当我们每个第8期中青班的学员刚刚进入党校学习时,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怀疑自己对交大的熟悉,不要说从交大各个岗位上抽调而来的老师们不怀疑,就连我和同样来自闵行区的团区委副书记陈红铭同志也都不怀疑自己对交大的熟悉。就拿我来说,从小在交大所在的江川长大,现在又在交大攻读研究生,自诩为也是熟悉交大的人。

  可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自己所熟悉的,往往对别的学员就是一种陌生。进中青班前我们熟悉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交大,而进入中青班后,我想绝大多数学员都会和我一样有着这样一种感受,每堂课每次讲座,都在告诉你一个陌生的交大,每次活动和考察,都让你能认识不同专业和领域的交大与交大人。每次教学与研讨,都是一次次全新的碰撞,每次碰撞都能碰撞出一些新的,自己所不知道的交大。正是在这种陌生感中产生的碰撞,让我们全方位的熟悉起我们本来以为已经很熟悉的交大。

  过去说,隔行如隔山,那是因为专业和工作岗位的不同,但中青班让我们有了一个一览众山小的高度,让我们从熟悉的交大走出来,领略了一个陌生但却更加广阔的交大。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很享受这种陌生感。因为陌生感产生了新鲜感,新鲜感带来了冲击感。这种因陌生而带来的冲击,不仅体现在对已经取得的成就的骄傲和自豪,更有着对共同面临的困难与阻碍的忧虑和思考。当这种骄傲自豪和忧虑思考牢牢编织在一起的时候,就变成了我们中青班所有同学和交大那根剪不断的精神脐带。

  第二个感受是:

  从一个有形的交大走进了一个无形的交大。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每个民族都需要有那么一些人去学会仰望星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这句话我虽然早就听到过,但今天真正理解和感受这句话,我想是在我们的交大,在中青班的学习中。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感受一个有形的器物层面或者物质层面的交大,但中青班却让我们真正有机会走进了一个无形的交大,精神层面的交大。

  如果说交大是一艘船,中青班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机会,从船舱中具体的岗位走出来,能站在船长身边,跟着船长眺望远方。中青班对我们所做的,就是精神和思维的哺育,培养我们从一个船员成长为一名船长,教会我们如何努力去做一个好船长。

  所以,要感谢中青班,让我们能站在了交大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去分享交大的精神世界。真正感受到一个无形的交大,一个无处不在的交大,一个无数人用心血和智慧汇聚起来的交大。因此,这三个月的学习,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滋养,让我们的无形资产得到了丰富。

  第三个感受是:

  感受到的是一个在不断成熟中变得越来越年轻的交大。

  任何事物,从年轻走向成熟都是必然的,但从成熟再次走向年轻却是艰难的。

  过去如果让我来描述一下交大,我肯定把交大作为一个老年人来比喻,用上百年名校,深厚、睿智、悠久、成熟等等的形容词。但三个月下来,我却发现交大真正的魅力在于它的年轻,在于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却敢于年轻,善于年轻。成熟中的深厚和睿智与年轻中的锐气、朝气,这二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奇妙却又完美的在交大身上混合着,让我们每个人都时刻感受着这所古老但却永远年轻高校的独特魅力。

  在中青班的学习过程中,我亲身体验到,虽然我们这个班中既有60年代生人,也有80后的年轻同志,年龄的最大跨度22岁,但每个同学的思维状态和精神状态却都是那么的年轻和鲜活。在每次课堂学习中,在每次交流研讨,甚至在每次课间休息的交谈中,都能感受到那种思维和精神上的蓬勃朝气。更可贵的是,每个人都愿意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的年轻来和大家分享,愿意和大家去共同年轻,来创造交大。

  因此,我深刻感受到,交大的年轻是可以传染的,交大的年轻是在不断被复制着的,交大的年轻是有生命力。我想,当我们为了交大一天天老去时,能看着我们拥有着悠久历史的交大能一天天的年轻起来,这将是我们最幸福的事。

  最后,作为一名借助三区联动这样一个平台而有幸参加交大中青班的来自闵行的学员,我想和同样来自闵行的陈红铭同志一起,向我们交大老师和中青班的同学们真诚地提出一个小小的恳请。交大,作为一所国际化的高校,校园中常常讲着的是外语;作为一所全国人才汇聚的学府,一直讲的是普通话;作为一所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大学,很多师生都会讲上海话;因此,作为一所绝大多数校区坐落在闵行和绝大多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在闵行的学校,闵行人希望各位有机会也能讲几句闵行话,适当的时候,也能为闵行讲几句话。当然,为闵行讲话不是单指为闵行讲好话,闵行人真心的希望交大的老师能对闵行提出理性的建议甚至是真诚的批评,这才是真心朋友之间经常讲的话。上海有18个区县,每个区县都像上海的一个孩子,闵行,也许不是这些孩子中生的最漂亮的一个,但我们一直努力在做长得最漂亮的那个,而三区联动,正是这种努力中的重要一环。同时我们也要向大家郑重承诺,让三区联动,从我们闵行为大家的真诚沟通和服务中真正做起和做好。

  我的发言完了。

  谢谢各位老师,谢谢各位同学,谢谢我们共同的交大。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