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第八期中青班学习汇报四:中青班是一个思维拓展期

发布日期:2010-01-23  编辑:  点击数:

仁济医院 李瑾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下午好!

  我是来自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李瑾,很高兴能参加这次中青班的学习,这次培训,对于我这样年轻、任职时间短的干部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这次中青班的教学内容丰富,通过专题讲座、社会调查、现场教学等形式,使我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中青班是一个学习强化期。

  由于平时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医、教、研、管理等方面工作量大,要求高,不知不觉中放松了政治理论的学习。由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在当前这一伟大的变革时期,看到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党内的一些腐败现象,和社会上的种种丑恶问题,有时会感到失望,会对理想信念产生动摇。

  此次,党校为我们提供了近十本学习指导书籍,并且安排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 “廉政警示教育”等专题讲座,这些讲座不是简单的灌输,而是采取生动活泼、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这些讲座也没有回避目前的社会问题,并在讲课中给予我们思考的空间,使理论学习不再枯燥无味,也启发我可以更加辩证地、全面地看待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这次学习还组织了多次现场教学,如井冈山考察、参观陈云故居等。其中陈云故居之行,通过马馆长的讲座,对陈云同志等的个人党性修养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通过这次学习增强理论认识,提高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

  (二)中青班更是一个思维拓展期。

  中青班学习中,有关金融危机与我国经济、国际军事格局、中美关系、青年干部心理素质培养等一系列紧扣时事的讲座,涉及不同的领域,让我开拓了视野,能帮助我在工作中更加客观地认识到目前所肩负的任务。

  (三)中青班也是一个重要的交流机遇期。

  我们这个班级的同学共有6 0人,分别来自于交大各个学院、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在共同相处的三个月里,我们逐渐熟悉,互相之间有了许多的交流和沟通。例如,在进行课题调研时,我们与交大的同学们共同组成了课题组。我参加了党建课题的调研,课题组的几位同学一起设计调查问卷、确定调查进度,让我在调研的同时学会了很多知识,也增进了友谊。而在平时点滴接触中,我更感受到了交大同学们的睿智与热情。例如,每次在闵行上课后,我们都能搭到交大同学们的便车;在课后的交流中,对交大的工科专业有了初步了解,也为今后开展“医工结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在这次学习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需要继续改进。

  加强学习多方面知识,改善知识结构;要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工作中要多调研,多思考探索。目前国家进行医疗改革,医院和医生都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且目前医患矛盾尖锐,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作为一名医生与参与医疗管理的干部,这次学习将有助于我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总之,这次学习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理论学习永无止境,党性锻炼必须持之以恒。我要继续保持发扬此次中青班学习的收获,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

  感谢交大组织部和医学院党校安排的如此丰富的课程;感谢班主任,尤其是三位副班主任不辞辛劳,把我们每次的学习安排得细致周到。此外,也感谢我的同学们对我的关心与支持,让我度过三个月的愉快学习生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