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我校第六、七期中青班学员研讨“产学研联动”[图]

发布日期:2009-01-06  编辑:  点击数:
    8月18、19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产业集团组织已经结业的第六、七期中青班学员举办“产学研联动”专题研讨会。

  “产学研联动”一直是学校十分关注的课题。在强调学科研究追踪国际前沿,争创世界一流的同时,学校非常重视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我校以“产学研联动”为突破口,以产业集团科技园区和骨干企业为平台,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本次第六、七期中青班赴我校产业集团在嘉兴的科技园区实地研讨,旨在深化学员对“产学研联动”的认识,加强学校科研骨干、管理骨干与产业集团科技园区和骨干企业的交流与沟通,为科研转化合作创造条件。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夏小和,校产业集团党委书记刘文裕,集团下属昂立公司总裁朱敏骏、南洋股份总经理吴竹平、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湛等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交大嘉兴科技园所在地方政府嘉兴市秀洲区非常重视交大中青年学员到嘉兴研讨“产学研联动”,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区委书记祝亚伟介绍了嘉兴市和该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经济转型的设想,对上海交大科技园入驻,老师们的科研项目落地,发挥学校科技资源的辐射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的升级给予很大的期望。

  科技园区负责人,我校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湛介绍了园区的有关情况。这是沪上高校首次走出上海到外省市建设科技园区,也是浙江省第一个由外省市高校建设的科技园。昂立公司总裁朱敏骏、南洋股份总经理吴竹平分别介绍了企业的情况,表示愿意以自身在资金、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和中青班来自各学院科研一线的老师们的科研成果、科技实力结合,一起做好“产学研联动”。

  中青班学员们也各抒己见,为做好“产学研联动”工作献计献策。第六期中青班学员、技装院副院长周薇提出,在“产学研联动”中必须强调政府的作用,尊重各方的合理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大学科技园区是连接资本与科研成果的纽带,对于“产学研联动”具有重要意义。第七期中青班学员、化工学院教授张兆国建议,在园区内设立实习基地,既能为交大学生解决实习岗位短缺的问题,也能够架起教授和企业联络和沟通的渠道,也能为地方吸引人才。第六期中青班学员、环科学院院长助理周保学提出,做好“产学研”从学校来说,应完善教师考核体系,在考核中明确体现对科研成果转化的要求和激励。

  在听取了学员的发言以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夏小和指出,研讨会为科研和产业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产业集团科技园区和骨干企业要进一步为“产学研联动”搭建平台。 中青班学员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互相之间增进了解和沟通,展开学科交流,交叉合作,十分重要。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使那种仅凭一己之力搞科研的时代成为过去,科技创新需要多学科协作,联合攻关。

  校产业集团党委书记刘文裕表示,产业集团是学校服务社会的主要途径,为更多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机会,搭建舞台,发挥交大的学科和人力资源优势,创办优质企业,提升具有交大特色和优势的产业能级,是产业集团的目标和使命。

  此次研讨是在我校第六、七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学习班结业后组织的研讨活动。中青班是我校党校针对学校骨干教师(教授)和中青年干部(新任处级和处级后备)培养的干部理论学习和能力培训班,作为学校干部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已经结业的学员老师们还时常组织起来,交流教学、科研、管理的工作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