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张杰校长与中青班学员探讨学校内涵发展[图]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上海交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交大为2020年做好准备了吗?2008年4月24日下午,张杰校长为第七期中青班学员举行专题报告会,并与他们展开座谈,围绕学校内涵发展和建设中的几个重大问题展开了探讨。

  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简称“中青班”)在党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精神指导下举办。第七期中青班共有42名学员,他们或者是各院系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力量,或者来自机关部处的关键岗位。张杰校长与学员们谈学科建设、谈人才培养、谈长远规划,在学员头脑中激起了新思想的火花。

从学校历史中寻找核心竞争力

  张杰校长回顾了交通大学在112年发展过程中经历的种种曲折,进而指出:交大的核心竞争力只能从学校的发展历史中寻找。自诞生之日起,交通大学就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对交大精神完整而浓缩的概括:“饮水思源”强调了感恩,而“爱国荣校”的核心概念是责任。

  交大曾在科学或工程领域创造了许许多多的中国第一,体现了敢为人先的阔大气魄。张杰校长说,闵行校区的建设是交大敢为人先精神的一个注脚,正是因为交大人有这种前瞻性的眼光,才为此后的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理空间和物质条件。

人文学科不能盲目追求“入主流”

  学校制定了保持支柱学科的优势、建设强大的基础学科、大力扶持弱势学科、积极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思路,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张杰校长向中青班学员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2020年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国用什么去影响世界?张杰校长指出,交大的人文学科不能盲目追求“入主流”,而要着眼于2020年在世界的位置,好好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另辟蹊径,迎头赶上。人文学科基础薄弱是劣势,而没有包袱则是优势。

  张杰校长从开展中长期国际评估的意义说开去,希望学员们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他说,交大必须给自己施压,以世界水平为标准,建立宽松、宽厚的大学文化。交大未来的发展必须依赖于基础学科的发展。

为青年教师再建至少500套公寓

  大学生的成长与青年教师的利益在张杰校长心目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说,学校应该加强校友会工作,关心年轻毕业生的成长和发展,而不仅是在校友功成名就时劝他们捐款。这方面的有关工作已经启动。张杰校长指出,在如今的校园里,要倾听更多学生的声音,一定要上BBS。“在过去的17个月里,我通过饮水思源BBS从学生那里学到了很多,希望你们也多去与学生们讨论,一定会启迪智慧,有所收益。”

  对于曾经在饮水思源BBS引发热议的青年教师住宿问题,张杰校长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生力军,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一直在进行多方面的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了确保青年教师居有其所,学校已经募集到一笔资金,准备在明年校庆前启动相关建设项目,再建500至700套教师公寓,缓解当前青年教师住宿的紧张局面。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