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创新·使命·责任”高端人才专题研讨班结业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2008年7月26日,上海交大“创新·使命·责任”高端人才专题研讨班结业典礼举行。党委书记马德秀出席结业典礼并做重要讲话。研讨班小组代表分别就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典礼由常务副书记苏明主持。

  马德秀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未来发展,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建设,核心是需要一大批视野宽阔、胸怀宽广、业务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总结这次研讨班的成功,第一是主题明确。“创新、使命、责任”六字,说明研讨班与时俱进,紧扣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学员实际。第二是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第三是形式多样。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的运用,催人思考,给人启迪。第四是思想活跃,坦诚交流。

  她还强调,结合学校当前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作为高端人才,必须要有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发展中要和学校一起思考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软实力提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经费的筹措和使用几个方面的问题。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高端人才济济一堂

  本次研讨班经过精心策划,选定了“创新·使命·责任”作为主题,学员们都是学校创新的主力和领军人物,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863计划”民口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选、创新群体科学基金获得者、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校内讲席教授、特聘教授、文科教授。学员们通过交流研讨,为探索交大自主的原始创新能力、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转化能力的构建,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改革出谋划策、提出科学建议,贡献集体智慧。学员们表示,本次研讨班的成员的视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科等各方面的发展,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四场专题报告精彩纷呈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秦伯益院士为研讨班作了首场报告——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中的问题。在报告中,秦院士深入探讨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中的规律性和基础性的问题。大师级的学者的五个一流标准,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孟宪忠教授围绕创新思维,从各种现象出发,跨学科,跨领域分析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学员们普遍觉得这场报告启发性很大。林忠钦副校长为学员分析了学校学科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学员们,特别是刚刚从海外来到交大的,认为这场报告用详细的数据和对比让大家充分了解交大的现状,可以从中认真思考自己身上对交大发展的责任所在和努力的方向。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陈国强教授的报告让大家感受到团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作为学科带头人在学术能力之外还要在人格、胸怀上有更高的要求。

  交流讨论共商强校之路

  相比在学校时各自忙于科研教学,在本次研讨班上体现出最大的特点便是融洽而热烈的交流。各学科,各领域的教授学者为学校发展广泛讨论,打开了思路,提出了问题。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学员们在讨论中提出了一系列关键问题并积极交流对策。例如,如何明确学科发展和学院发展的关系,建立合理的体制。在企业创新体现出快于高校创新的趋势下,如何找准学科定位和发展方式。如何继续加强强势学科的发展,让其有新的增长点,并产生真正原创性的成果。如何看待学科发展的虚与实,长远与眼前的矛盾。学科建设应该有标志性成果,代表性的人物。在某一领域,要有人才群的优势。文科需要卧薪尝胆,需要新的手段和思路。

  研讨班的成功举办,凝聚和激发了我校高端人才力量。学员们表示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在新起点、新水平攀登新高峰,努力抢占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力争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高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提升我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地位、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