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党员培训 > 正文

推进“创先争优引领行动”,支部书记班开展理论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2-03-20  编辑:  点击数:

推进“创先争优引领行动”,支部书记班开展理论实践教学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管理创新三大引领”行动,培育引领示范党支部和示范党员,上海交大党校 “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三期近日举办一系列理论、实践教学活动,营造氛围,把行动引向深入。

  培训班于201112月中旬开班,从114个获学校“创先争优·三大引领”行动立项支持的支部中精心挑选了32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两个多月来,通过理论辅导、现场教学、工作研讨、经验分项等多种培训方式,以学习研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为提升培训实效,党校有关方面从一开始就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从理论、实务、实践、研讨等多个环节,着眼于打造富有交大特色的党校培训。在实务环节,邀请市教卫党校专家刘光化教授讲授第一课《新形势下高校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实务》,使支部书记尤其是刚刚上岗的支部书记对党支部工作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在理论教学环节,邀请我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以《社会建设与执政党能力》为题,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所处的大环境出发,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执政身份的转换、市场化改革以及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在新时期如何提升执政能力、转换执政思路,进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保持执政党的生命力等方面启发大家深度思考;校党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季波以《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现状与问题、对策与思考》为题,从国内外新形势下基层党建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定位以及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等方面与党支部书记交流,并结合当前学校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三大引领行动”,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引领发展”、“如何加快一流建设”的主题,精心策划形式,引导党员立足“教书育人、科技攻关、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和本职岗位,担责任、比贡献、促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党员凝聚人心、突破瓶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作用。

  在教学实践环节,组织支部书记们赴四川都江堰围绕“灾后重建精神”开展实地教学。支部书记们现场感受了“豪迈担当、感恩奋进”的灾后重建精神、并与都江堰市委组织部、党校进行座谈,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地考察,大家深受震撼,即为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成就感到自豪,也为当地基层党组织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而深受启发,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

  在教学研讨环节,各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三大引领”主题组织生活所开展的特色活动、典型做法、典型人物和取得成效进行了交流。农生学院园林系党支部以建设“一流风景园林学科”为目标,积极开展“风景园林——国家一级学科指导下的教学改革”,围绕学科建设需要,梳理学科结构与重点发展方向,配备合理的师资队伍;广泛开展调研,分别针对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风景园林硕士,以“育人为本”,制定并完善培养方案;重视“过程培养”,将培养“优质风景园林”人才的理念化作具体要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以“园林树木学”、“花卉学”为主体,组建一支特色鲜明的 “园林植物专业课教学团队”。分析测试中心化学、生命分析室党小组提出“一流服务、技术先行”,围绕“科研攻关”开展支部活动,带领党支部成员积极拓展仪器功能和努力提高仪器维护水平,化学室元素分析组参加上海计量院组织的定标实验,结果上海最优;仪器功能开发方面共获得2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完成985三期2000万大型仪器设备建设任务及211工程项目建设和调研,并申请多项与仪器功能开发相关的专利。电信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在“三大引领”行动中紧扣“管理创新”,打造服务机关、效率机关、责任机关,以支部为中心,协调机关各办公室对学院网站首页进行设计完善;利用支部党员分布在学院各个办公室的条件,推动各办公室梳理优化各项事务办理流程,形成新的办事指南,并在学院首页醒目位置进行公开,为广大师生办理各项事务提供便利;开发网站集群管理平台,各办公室可在该平台上创建和维护自己的网站,“只用不养”节约了建设和维护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