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党员培训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4-10-14  编辑:  点击数:

20140220

219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作学习动员报告。校领导林忠钦、孙大麟、朱健、张安胜、胡近、吴旦、梅宏、徐学敏,校中心组成员,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开班仪式由胡近主持。

姜斯宪结合中国及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全面论述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思想武器和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念和政治追求,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

姜斯宪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在领会其精神实质。尤其要深刻领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丰富内涵。“打铁”是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铸就中国梦;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从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以来的执政活动和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自身硬”一是要“硬”在本质,党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硬”在能力,就是要克服“本领恐慌”,凭本事吃饭、凭能绩立足;三是“硬”在作风。

姜斯宪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和现实紧迫性,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深刻认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始终坚持以战略谋划引领学校发展;深刻认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敢负责、勇担当的精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内涵建设的新突破;深刻认识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夯实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基础,始终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姜斯宪要求,要坚持不懈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在“深化”上下工夫,不断拓展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广度和深度;在“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我校智库特色和学科优势,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系列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央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咨询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在“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会上还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的首场专题报告。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曾峻教授应邀来到学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为主题,为与会干部作学习辅导报告。曾峻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从贯穿“系列讲话”始终的主线、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三个侧面,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展开分析,列举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对全校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起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我校学习活动的方案。学校将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全校中层干部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丰富的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