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党建研究 > 正文

交大党建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日期:2010-11-22  编辑:  点击数:
    耕耘带来收获,奉献伴随喜悦。在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2009-2010年度党建研究课题成果评比中,我校《当前高校二级学院权力运行机制研究》课题喜获一等奖。自2008年以来,我校党建研究课题已经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

  党建研究工作是高校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重视和不断提高高校党建研究工作水平,对推动高校党的工作和科学发展意义重大。多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广泛开展基层党建课题研究、深入组织党建课题调研、开展专家学者专题研讨等活动,努力破解当前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高度重视,激发基层首创活力

  尊重基层首创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民主作风的有效体现。我校在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中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激发广大教师和党建工作者积极思考、参与研究的热情。学校每年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课题申报研究工作,对优秀研究成果予以表彰,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为学校上水平、创一流做贡献。

  在今年的党建课题研究工作中,各部门、院系一把手亲自牵头负责,体现了对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研究课题数量多、覆盖面广、有深度,各个课题组的初步研究成果体现了相当高的水准。今年全校共立项36个课题,“高校加强在海归人才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的调查和思考”、“综合性大学二级学院权利结构和运行机制研究”、“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途径探索”等一系列课题,体现了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同时,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教授和专家学者开始参与到党建研究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立足实践,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理论成果来自于对实践的深入思考、科学把握和总结提炼,同时对实践发挥着指导和推动作用。我校在党建研究中,始终注重把握实践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并着力解决和突破。我校荣获“2009年度上海组织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的课题《大学生村官现状、问题与建议––大学生村官调查报告》,立足于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我校及兄弟院校部分毕业生“村官”的工作、生活状况调查,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围绕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方面,就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提出建议,体现了理论研究的价值。

  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组织自身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我校各级党组织在研究中坚持贴近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广大党员和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在工作中进行总结凝炼,开阔视野,提升理念,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我校关于在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思考和研究得到了《中国教育报》等社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高校党建研究的亮点。

  创新工作,党建研究硕果累累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建立起了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研究队伍,校内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氛围和机制,党建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我校选送的课题《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高校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和《当前高校二级学院权力运行机制研究》,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拓展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 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进园区、进社区、进网络”》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大学生村官现状、问题与建议––大学生村官调查报告》荣获上海组织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此外,我校各部门、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一大批党建研究课题,也多次获奖。在2009-2010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评比中,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和鼓励奖5项。

  在理论创新的推动下,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在工作中深入探索,实践创新,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世博会中,我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积极行动,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和党组织的良好形象。自动化系第一党支部、世博长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等3个支部被评为“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张大兵、龚强、陆宜、齐井冈、欧阳世泉、王浩哲、张怡凡等7名同志获得“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党员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对我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肯定,更对我校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继续扎实开展理论调研和理论创新工作,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实践上大胆探索,注重发挥理论调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实践、联系党员、促进交流和决策参考作用,把理论调研和创新工作自觉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理论研究必能为交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发挥更大的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