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活动 > 正文

交大党委老干部处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1-05-25  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老干部处  点击数:

一片清丽秀美的湖水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叠映在一起。一条普通的小小游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2011523,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老干部处组织离休老干部参观了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192172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遭法租界巡捕房袭扰而被迫中断。8月初,代表们转移到了浙江嘉兴,在南湖游船上,一大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得以审议通过,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首次选举产生。一大的代表们从这里离开后,把革命的火种播向全国各地。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航船的起航地。
 
 
建党90周年前夕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来了又一个参观高峰。走近南湖革命纪念馆,场馆外,有一面两平方米的红色誓言墙,总是吸引许多观众驻足。看到众多新党员在这里庄严宣誓,老党员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言,还有不少全国各地的学生,以红船和革命纪念馆作背景,参加特殊的成人仪式。场馆内,除了党诞生以来的图片、文字、实物等详细资料外,同样有一块留言墙吸引着众多的参观者。在这里,思考与感悟、信仰与理想,交织成热切的话语,汇聚一颗颗赤诚的心灵。从刚宣誓完的新党员到八、九十岁的老党员,都在留言墙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话。喜看党旗愈来愈艳,同志更需努力奋斗,为党旗增辉,为党旗添彩等发至肺腑之言的话语来表达对党的忠诚、信仰和赞美。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抚今追昔,老同志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的传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老干部们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他们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继续为党的事业,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留给老干部处的每一位党员的不仅仅只是感触,更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多了一份“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的创业者和奠基人,他们所做出的历史功绩永远不能忘。唯有做好老干部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尊重和爱戴,我们要常怀尊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在政治和生活上尊重、关心、照顾好老干部,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