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加强四史学习 领悟西迁精神” 纪监审党支部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编辑:  点击数:

为更好地加强四史学习、领悟“西迁精神”,2020513日,纪监审党支部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纪监审党支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

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专门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202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交通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既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又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被誉为沪上的“民主堡垒”。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交大师生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不仅是书写在“四史”中浓重的一笔,更成为“四史”学习的生动素材。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西安考察调研,参观西迁博物馆、会见西迁老教授,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他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在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第一展厅中的西迁展区开启,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萍做专题讲解。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是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新中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下的重大历史事件。孙萍从西迁的历史背景、西迁场景、西迁后两所交大的蓬勃发展等方面做了细致深入的讲解,让大家再次向历史回眸,把交大的红色记忆串起,在聆听那动人心弦的党史故事中,去感受交大师生“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赤胆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



 现场参观学习环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号会议室进行联组学习和讨论交流。活动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中心主任张凯向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绍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建设情况。



中心副主任欧七斤研究员做了《重温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的研究报告。报告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数据为大家图文并茂的讲述西迁历史。交大西迁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1955年,根据全国工业布局、西部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决定把新中国最好大学之一的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在交大西迁过程中,交大师生员工胸怀大局,爱国为民,舍小家为大家,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毅然服从党和国家的决策与调配,义无反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决心把现代科学技术传播到祖国的每一寸山川大地。令人感动的是时任交大党委书记、校长彭康同志高瞻远瞩、胸怀大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服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把人民利益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毅然担当起了领导交大迁往西安以及随之而来的学校分设两地和各自独立建校等一系列艰巨的任务,带领交大师生历时4年,圆满完成了西迁工作。从此,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一个屹立祖国的西北,一个雄踞祖国的东南,他们是一对同根生的孪生子,共同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富强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交大人在西迁过程中彰显出来的爱国奋斗、胸怀大局和无私奉献的品格铸就了西迁精神



纪监审党支部书记李昕荣、支部成员李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许雯倩、第三党支部书记姜玉平随后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同志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通过对校史、西迁历史的重温、梳理和再学习,全体同志对西迁的历史、数据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西迁精神”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和内涵。“听党指挥跟党走”,个人与家庭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融进一代代交大人的血液,砥砺一代代交大人不断前行。交大西迁之后,留在上海的同事们承担起了建设上海交大的重任,忘我工作,努力奉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秉承敢为人先的优秀传统,将学校的教育事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当下,我们要进一步将“西迁精神”的学习和领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育人、服务、管理岗位上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在交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深刻理解“西迁精神”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周承表示,“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体现了交大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上海交大提出的“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理念与“西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不仅要从历史的维度理解“西迁精神”,更要站在当前和未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高度,结合新时代的要求来践行“西迁精神”。

周承对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予以肯定,指出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了解工作。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作在学校的历史梳理、文脉传承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周承鼓励大家继续加强学习,促进交流,继承和发扬弘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