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组织部党支部举办“学四史,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7  编辑:  点击数:

529日,组织部党支部完成了新一届支委的换届选举,并在新一届支委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本届支委以“政治导向、基层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为指引,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党建与业务结合”、“品牌与标准塑造”、“守成与创新兼顾”的支部建设理念,遵照“学习-研究-实践”的认知规律,将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示范性支部建设为目标,不断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增强支部理论学习的政治性、业务交流的经常性、工作推进的有效性、形式载体的创新性,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观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学‘四史’,忆‘初心’”,第二个环节为“观‘展览’,悟‘初心’”。

理论学习环节,周鹏同志传达了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然后导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的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篇(19217月-19236月),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建党纪念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意义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四个方面做了领读分享,这也是组织部党支部党史导读系列的第一讲。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实践参观环节,参观钱学森图书馆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特别展览。展览以人生选择为线索,从钱学森少年时代、青年时期、航天岁月以及金色晚年四段人生图景中追寻钱老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人生认识、选择、成长,从中探寻他的初心与信仰形成、实践与实现的脉络。通过讲解员的生动介绍和图片文字音频资料的详实展示,支部党员对钱学森的人生定位与价值追求,对共产党员科学家双重身份在钱学森身上如何实现统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而引导支部党员同志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钱学长一生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为了祖国的强大,在数次面临人生选择的重要关口,都能始终如一坚守初心,选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的一生, 是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写照。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党员,既要立志高远,接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未竟事业,也要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时刻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应有贡献。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今年组织部党支部将按照“四有一提升”目标要求,围绕“引领助力基层党建质量巩固提升”的工作主线,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支部活动形式,持续推进支部活动品牌建设,不断开拓支部建设的新路径,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