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  编辑: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党史教育学习要求,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于5月12日中午前往菁菁堂集体观看张艺谋导演的红色谍战电影—《悬崖之上》。

在观影前,大家先了解了电影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故事主要围绕1937年“伪满洲国”统治下的冰城——哈尔滨展开。这一时期,整个东三省人民和日伪政府之间展开了激烈而持久的斗争。相较于大家比较熟悉的军统、日伪76号等而言,国内反映东北地区抗日隐秘战线题材的影视剧较为罕见,而影片《悬崖之上》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观影时,大家群情激动。故事开始四个训练有素的地下特工就陷入了日伪特务制造的迷雾中,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斗智斗勇,最终突破重重障碍,顺利完成了艰巨任务。

观影后大家热烈交流了自己的感想。第一党小组林丽媛同志认为整个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充分展示了地下特工与日伪特务们谍战斗法的多个精彩瞬间,在亲情、爱情、战友情面前,大家都将完成任务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看到老周同志强忍悲痛送走牺牲的同志、顶住压力完成任务、与敌人进行周旋,让我们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第二党小组胡沛然同志认为张宪臣这个角色非常惊艳,他完美地展现了一名特工的素质。正是由于在哈尔滨的长期生活,所以在被敌人追捕时,巧妙地利用地形掩护自己;但也由于对自己两个流浪街头孩子的愧疚之情,导致在外出行动时,错过了逃离抓捕的最佳时机。特工并不是神,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也充满对家人的浓浓关怀。被捕之后,受尽各种折磨,依然没有叛变,严守党的秘密,甚至为之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非常感动于有这样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守护,我们才能拥有光明的的现在,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传承这种奉献精神,感党恩,跟党走。

第四党小组沈昕怡同志认为整个电影故事剧情紧凑、扣人心弦,深深为我党地下工作者身陷险境却能威武不屈、坚守组织秘密顽强斗争而感动不已。伟大的革命事业正是由这一位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英雄们用血肉之躯打造出来的。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也需要英雄。抗疫的“逆行者”,也是我们的榜样,他们面对困难、面对危难毫不犹豫冲在前面保护人民!我们正是要学习这种牺牲和勇敢的精神,永远成为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结合当前正在积极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家都深有感触。作为高校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更要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