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支部共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1  编辑:  点击数:

6月9日上午, 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与中国日报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207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由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总编辑徐晓民就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贺信精神学习进行发言,她表示,中国日报及我国国际传播事业达到历史性新高度,报社将从提高战略、加强认识、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四个层面开展新阶段工作。希望在此基础上,与交大继续深化合作、整合资源优势、携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创新谋划、增加实力担当,在双方国际传播事业上结出丰富的硕果。

胡昊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重要指引。面向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大需求,交大要充分认识到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开展学科国际声誉提升机制研究、统筹校内校外资源,进一步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努力为交大加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会上,胡昊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姚雪向中国日报社赠送上海交大首本国际化画册《SJTU SCENE》。

 主题交流发言环节,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从新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建设、重要国际会议论坛、赛事举办等方面细致地介绍了学院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国际传播工作、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的举措与探索。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追溯了学院的办学历史,从“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为切入点,就基层学院如何利用国际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助力学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谈了自身的体会。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结合学院举办的各类特色活动,从国际传播定位、把握话语权、外宣载体选择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国际传播建设工作的经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姚雪就“传播全球化”趋势下,如何通过创新传播概念、方式、内容、形式加快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进行了专业地解读和分析。

中国日报社发行部市场二处处长吴蕾从传统纸媒、合作传播、电子媒体、智库建设、多样化传播、英语教育、品牌活动、合作案例等方面详实地介绍了中国日报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关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学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增强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就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交大声音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推进了同《中国日报》社的合作,探讨了英文网站建设的协同工作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