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27  编辑:  点击数:

6月24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陈瑞球楼举行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王亚光给全体党员上题为“续过往盛景 谱今朝华章——浅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的党课。他分别从伟大的历史转折、科技的发展和崛起、迈向新的征程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崛起的难忘岁月,以及科技发展对研究生教育新的要求。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和预备会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召开,结束了1976年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蒸蒸日上,踏上新的征程,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从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到各类科技规划出台,再到科技发展战略向“自主创新型”转向,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因此对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党员同志们,肩负着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担当和使命。最后,王亚光激励在座的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继续扬帆起航,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助力国家科技事业发展。

党支部副书记黄欣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内容及精神。分别从工作条例颁布的意义、学习要求、详细内容及媒体评论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大伟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尊重人才的要求。党支部宣传委员王锦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的工作贡献,高度强调了崇尚中华文明、发扬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必将推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