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纪监巡审党支部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2  编辑: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2021年7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纪监巡审党支部和全体专兼职巡察干部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参加集体学习活动。

同志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并行鞠躬礼,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作为上海红色地标之一,龙华烈士陵园安葬了1700多位革命先烈,铭刻了革命先驱在上海奋斗牺牲的英雄事迹。纪念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进入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分8个展厅,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图片,展示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相继参观了“序厅”“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斗”“时代的先锋”等主题展厅,大家边观看展示陈列的文字、图片、影像及实物,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深切感受到了英雄们为理想和信念誓死抗争、为了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而英勇献身的革命情怀。随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以铮铮的誓言向党宣誓,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本色。

龙华也是党的纪检监察战线革命先驱英勇就义地之一,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副主席杨匏安、委员张佐臣、许白昊及候补委员杨培生等4人都牺牲于此,“借次清霜坚傲骨——龙华英烈之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四烈士专题展”充分展现了四名烈士的光辉事迹。循着导览员的讲解,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行有方圆立监委”“公忠不忘杨匏安”“赴身洪流张佐臣”“赤胆忠心许白昊”“热血满腔杨培生”“赓续血脉守初心”等6个板块,目睹了“四烈士”在极端严峻恶劣的环境下探索开拓纪检监察工作的场景,听着一段段惊天动地的故事,驻足于一件件刻满记忆的展板、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沉浸在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色记忆里。大家不时进行交流,周承表示,4位纪检监察先驱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在生死抉择的考验前,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确保初心使命永不褪色。

汲取精神力量,矢志接续奋斗

参观结束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委副书记、纪监巡审党支部书记李昕荣在纪念馆红色讲堂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总结了百年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从学习党史知大道、学习党史担责任、学习党史敢斗争三个方面分享了感悟与体会。他说,通过学习党史真正理解习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应遵循“九个必须”,要自觉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监督责任;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敢于斗争。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身处上海,上海是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希望全体支部党员要始终秉持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巡察办主任吴淑琴表示,共同缅怀先烈深受感动。她用三个“见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悟,她认为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要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见行动,在岗位履职尽责上见行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见行动。要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本色,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校纪委委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结合参与校内巡察工作经历,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岑逾豪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振奋人心,谨记历史,让我们更加动容与坚定,指向未来,让我们更加自信从容,通过参与巡察工作,意识到应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我要求严起,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岗位职责。

支部党员程玥表示定将不忘初心,勇担重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服务学校和教育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党的路线落实落地生根。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

通过座谈交流,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感悟,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周承指出,龙华英烈身上集中体现的公私分明、严守纪律、廉洁朴素等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是一本丰富生动的廉政教育“教科书”, 大家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全体同志要以参观学习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学习研讨,深刻领会蕴含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红色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周承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全面系统、常态长效的做好政治监督。在此基础上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把伟大精神熔铸到血液里和工作中,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在推动学校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