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寻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编辑: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9月25日上午,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会址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参观学习活动。人力资源处支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兴业路76号,道路两旁梧桐树高大挺拔,早晨的阳光透过初秋的绿叶照在青墙红砖上,给两旁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建筑增添了一丝郁郁葱葱的生机,正像从这座建筑走出去的中国共产党一样,历经百年,依然生机勃勃。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在一大纪念馆进行参观,透过“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和“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大展览主题以及馆内陈列的各种珍贵历史文物的展示,了解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探索,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新的感悟。随后,我们瞻仰了一大会址的原址,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背后蕴含的不竭力量。

参观完一大会址与纪念馆后,同志们按黄浦区的红色经典步道导览步行1.2公里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继续参观学习。周公馆位于思南路73号,在一群西式花园洋房中并不显眼,因受当时国民党的限制,不允许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牌子。董必武果断决定:“不让设办事处,就称‘周公馆’。”至今,门口挂的中英文门牌写着“周公馆,Residence of General——ChouEnlai”。当时周恩来同志时刻面临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工作环境十分险恶,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在这栋小楼先后会见了众多爱国民主人士和进步艺术家,是我党革命先辈时刻不忘斗争的历史见证。透过纪念馆的陈设,周恩来等人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在我们的脑海中清晰起来。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以及其在各个时期所发挥出来的重大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