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交大党史之----中共交通大学党史大事记(1925-2007)

发布日期:2009-01-05  编辑:  点击数:

       1925

 

  4  贺昌、梅电龙介绍张永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我校第一位在校中国共产党员。

 

  58  1925届电机科学生顾谷宜经上海地委批准成为中共党员。

 

  530  学生400多人分为17个演讲队,赴北火车站一带演讲,参加五卅运动。交大附中学生陈虞钦中弹牺牲。不久,附中学生吴恒慈也忧愤而死。

 

  9  梅电龙、张永和介绍陆定一、费振东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陆、费两人转为中共党员。

 

  年底  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独立支部的领导下,交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团支部书记陆定一。学校已有共产党员8人:张永和、陆定一、周赞明、费振东、竺延璋、陈育生、夏清祺(夏采曦)、周志初。

 

  1926

 

  324  学生党员周志初出席上海学联紧急代表会议,并代表学联执委会表明抗议北京“三·一八”惨案的严正态度。

 

  330  据徐家汇独立支部书记张永和的报告,交大支部有党员10人,书记周赞明。

 

  4  周赞明组织关系调离交大后,支部书记改由陈育生担任。

 

  11  据中共法界部委报告,学校有党员8人,支部书记改由王师穆担任,法界部委委员陈育生负责联系交大。

 

  1218  党支部动员学生参加露天集会和飞行示威,以悼念刘华、陶静轩两烈士被害。

 

  1927

 

  年初  在校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达五、六十人。

 

  321  上海工人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交大学生参加上海市总同盟罢课,组织宣传队和纠察队,有的配合铁路工人拆毁路轨,有的上前线救护,有的直接参加火线战斗。

 

  411  本校校友、时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的侯绍裘在南京英勇就义。

 

  4  四一二政变后,学校国民党右派分子刘斌等夺取了校内国民党区分部的领导权,告发校内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中共交大党、团组织遭到了破坏。

 

  1928

 

  7  中共法南区委整理恢复了交通大学支部,支部书记何子佳。

 

  10  孙宝丰接任支部书记。

 

  1929

 

  上半年  交大党组织因法南区委遭到破坏,不复存在。

 

  1930

 

  3  许邦和联络孙佐钰(孙克定)、刘俊明、乔魁贤(乔剑秋)等10人组织“读书合作社”。

 

  8  许邦和、乔魁贤参加“社联”“左翼”主办的“文艺暑期学习班”。中旬,许、乔两人在文艺暑期学习班入党。

 

  9  在中共法南区委的组织下,交通大学再创党支部,书记许邦和,组织干事乔魁贤。

 

  910  社研成员孙佐钰、刘俊明入党。

 

  年底  孙佐钰介绍李文采入党。支部已有党员5名。

 

  1931

 

  9  九一八事变后,乔魁贤担任交大支部书记。

 

  1124  交大和全市8000余名大、中学生再赴南京请愿。

 

  129  乔魁贤以抗日会名义,带领交大500余学生到枫林桥,与其它学校学生共5000余人包围国民党市府大楼,要求释放被绑走的北大学生代表许秀岑。10日清晨,许秀岑获释;晚10时上海大学联组织的民众临时法庭公审凶手。会后发表《告全国同胞书》。事后,市长张群引咎辞职。

 

  1217  南京发生珍珠桥惨案。交大学生陈延庆(后改名王翰)、王天眷、龚绍熊等人被捕。

 

  年底 交大党组织先后发展戴中孚、王镇钰、金希武等人入党,支部党员7人,乔魁贤任支部书记。

 

  1932

 

  夏  乔魁贤组织关系调出交大后,王天眷接任支部书记,王镇钰任组织干事,戴中孚任宣传干事。

 

  6  交大支部改选,王镇钰任书记,陈延庆任组织干事,戴中孚任宣传干事。

 

  9  许邦和、乔魁贤、葛和林、韩忠山被校方开除。

 

  116  王镇钰、陈延庆、赵春官参加法南区委“砸柴拉报馆”行动,遭捕受押。年底无罪释放。

 

  1933

 

  2  顾文卿任支部书记,王骥任组织干事,林得连任宣传干事。

 

  3  汪导淮(即汪道涵)、邵震华、文皙入党。

 

  89月间  林得连、汪导淮、文皙调往法南区委,林得连任宣传部长,汪导淮领导领土保障同盟会,文皙为徐家汇工作委员会委员。冯柏根任交大中共党支部书记。

 

  11月底  汪导淮被捕,关押一个月后由其父保释出狱。

 

  1934

 

  5  林得连被捕入狱。

 

  9  许锡缵、徐昌裕在交大建立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武卫会)小组,上级领导人是杨成祺。

 

  年底  法南区委遭到严重破坏而停止活动,基层组织损失殆尽,交大支部停止活动。

 

  1935

 

  1219  交大、暨南等6000名学生齐集市府广场,提出解散华北傀儡组织、释放平津被捕学生等7项要求。市长吴铁城被迫全部接受。

 

  1224  交大组织300多人队伍进行环城游行,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1936

 

  121-28  交大学生30人与复旦、大夏等校学生共200多人,在南翔组成“上海市各大中学校抗日救国宣传团”,沿着沪宁公路沿线,徒步深入嘉定、昆山、苏州等县镇宣传抗日,帮助民众组织抗日救国会。

 

  1937

 

  9  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上海市学生界救亡协会(“学协”)成员王嘉祥、唐敏晃、吴尧敏考入交大铁道管理系和工程系。

 

  1938

 

  423  上海市“学协”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推动各校建立“学协”小组。交大学协成员王嘉祥等3人,秘密开展宣传活动。

 

  1939

 

  9  在中学参加中共地下党的沈铮(沈苇良)、韩煜昌两人考入交大,同时中学已参加“学协”的钦湘舟(金世乐)、葛一飞、刘百川(刘辛人)也考入交大。

 

  10  钦湘舟、王嘉祥等建立交大“学协”小组,钦湘舟为组长。至年底,交大“学协”成员达10人。

 

  1940

 

  7  “学协”骨干成员钦湘舟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在中学入党的冯彥华、张雄谋考入交大。

 

  9  交大地下党重建党小组,主要成员有钦湘舟、冯彥华、张雄谋3人,钦湘舟任组长。中共上海大学区委派马飞海联系交大党组织。

 

  11  交大重庆分校(交大渝校)在小龙坎正式开学上课。

 

  12  机械工程系学生仇启琴由冯彥华介绍入党。月底,冯彥华撤退至解放区

 

  1941

 

  1  上海地下党大学区委派邵洛羊联系交大党小组。

 

  春  交大“学协”小组因上级组织撤销而停止活动。

 

  9  在中学参加中共地下党的沈惠龙和蒋淡安考入交大。

 

  10  上海市中共地下党大学区委派陈一鸣联系交大党组织。12月改派沈正光。

 

  1942

 

  8  汪伪政府宣布接管交大租界部分(交大沪校)。交大渝校迁移至九龙坡新校区,升为交大总校。

 

  9  在中学入党的吴增亮、冯绿荪、沈志修、胡锁明考入交大。

 

  10  原“学协”成员葛一飞、王嘉祥入党。

 

  秋  经中共上海地下党学委的批准,重新成立中共交大党支部。仇启琴任书记,钦湘舟、仇启琴为支委,成员有9人。上级联系人沈正光,后改派曹宝贞;以后,金瓯卜、张本、陈一鸣、吴学谦、莫振球都曾来交大联系过。

 

  1943

 

  年初  支部发展宋名适、闵淑芬入党;先后派吴增亮、冯绿荪打入汪伪三青团组织了解情况。

 

  9  在中学入党的沈讴、朱承坚、仇启华考入交大。

 

  10  党支部决定由仇启琴负责教师和毕业生方面工作,仇启华负责学生方面的工作。

 

  本年  早在中学入党的李嗣尧、吴群敢、袁嘉瑜、钱存学先后考入交大渝校。除了李嗣尧受中共重庆市江北县委领导人李晓岚单线联系外,其他3人与组织失去了联系,以个人身份进行活动。

 

  1944

 

  年底  经组织决定,交大支部负责人仇启华去解放区,支部改由吴增亮、沈讴负责。

 

  本年  中共南方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在交大渝校建立党的积极分子“据点”,成员有李嗣尧、吴敢群、熊庆生。

 

  1945

 

  621  充任美军翻译官的机械系四年级学生杨大雄,在柳州战役中英雄牺牲。

 

  上半年  交大沪校支部委员会作了调整,由吴增亮、沈讴和俞宗瑞负责。

 

  8  交大党支部至抗战胜利时,除毕业离校和组织调动及重庆未直接联系上的党员外,在校党员共25名。

 

  11  临时大学四分部中的党组织成立,包括上海交大支部、雷士德工学院支部和南京中央大学转来的党员,由临大区委领导。

 

  12-翌年4  交大渝校师生分批复员上海。沪、渝校两地交大学生会合上海徐家汇校园。渝校党员熊庆生等由中共中央南京局青年组联系,钱存学、姚欣茂复员上海后加入上海地下党组织。

 

  1946

 

  213  包括交大沪校在内的临时大学补习班的全体学生到上海蒋公馆请愿,坐等一夜。蒋介石拒不接见学生代表,引起学生的公愤。

 

  3-4  上海学委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发动尊师助学活动。交大通过自治会和系科代表大会,提出罢课一天,支持教师的正义斗争。

 

  9  临时大学撤销,中共临大区委随之撤销,临大四分部的各支部合并,建立交大党总支,由上海学委领导。吴增亮任交大党总支书记、沈讴任副书记,俞宗瑞、朱爱菊、叶公毅任委员。

 

  1224  北平发生沈崇事件。党总支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发起签名抗议。学生自治会召开系科代表大会,成立交大抗议美军暴行委员会,并决定联络各学校游行示威。

 

  1947

 

  513  为反对教育部消减经费,停办航海、轮机两科等肢解交大的行为,根据校党总支意见,学生自治会成立护校委员会,推进护校工作。交大2800余名学生自驾“交通大学晋京请愿专车”,行近真如,与蒋经国率领的青年军对峙。晚上海学委副书记吴学谦和国立大学区委委员浦作赶到真如,传达上海局书记刘晓指示:斗争要适可而止。交大党总支委员执行这一指示。

 

  514  教育部答应交大的护校要求,护校斗争取得胜利,交大师生凯旋而归。

 

  520  南京发生“五二○”惨案。交大学生当天下午即走出校门,上街示威抗议。

 

  530  由于上海学委事先通知交大党总支敌人将进校捕人,并送来“黑名单”。总支组织有关党员和积极分子撤离学校。当晚,大量军警入校,除二人在校门口被捕外,黑名单中的其余16人均未被捕。

 

  7  组建交大渝校党支部,属中共南京局领导,成为与交大沪校党总支平行的党组织。8月,渝校支部编入沪校总支,总支书记由国立大学区委委员俞宗瑞兼任。

 

  1222  交大学生成立救饥救寒委员会,组织同学访贫问苦,上街劝募。

 

  1948

 

  129  同济大学发生“一·二九”事件。交大党总支组织积极分子前往支援。地下党员穆汉祥被国民党反动军警马刀砍伤,邢幼青、张仁昶被捕。

 

  5月初  新一届交大总支委员会成立,庄绪良担任总支书记。

 

  54  上海120多所学校的1.5万余名学生汇集交大,会上竖起“民主堡垒”竹牌,举行五·四萤火晚会。

 

  63  交大学生自治会在体育馆召开大规模的反美扶日座谈会,邀请各界民主人士、专家周谷城、卢于道、张炯伯、张孟闻、孟宪章等参加。

 

  826  国民党当局对上海进步学生进行大逮捕,共捕去61人。交大原传拘名单中有35人,只捕去1人。

 

  1227  为反对国民党企图将交大迁往台湾阴谋,交大学生自治会召开系科代表大会,通过要求寒假继续上课的决议。

 

  1949

 

  年初  党的秘密外围组织交大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简称“新青联”)正式成立。党总支副书记陈启懋负责联系,至4月会员达400人(含180余名党员)。

 

  34  为迎接解放,交大党组织发布党员进行调查,绘制地形图,油印党内文件。

 

  426  凌晨,大批军警冲进交大校园大肆搜捕,共捕去55人。其中交大师生50人,内有党员7人,“新青联”成员近20人。当日,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限令学校在三天之内疏散。

 

  4月下旬-5  上级党组织和交大党总支决定:要避敌锋芒,保存实力,不能硬拼,要把主要力量转移到校外去,建立严密的组织联络网。

 

  520  党员穆汉祥、“新青联”成员史霄雯在宋公园英勇就义。

 

  615   上海市军管会签发文教字第一号令,任命唐守愚为代表,负责接管国立交通大学,本日在新文治堂举行交接仪式。

 

  12月底     党总支共有党员111名,其中正式党员21名,候补党员90名。

 

  1950

 

  117   中共交大总支部举行公开后的第一次大会,并邀请党外师生数百人参加。时总支书记是陈启懋。

 

  127   校务委员会主任吴有训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19508月正式调离我校)。

 

  48    举行54周年校庆纪念及工会成立仪式。

 

  53   吴有训函请陈毅市长为史宵雯、穆汉祥两位烈士的墓碑题字。57陈市长题字:“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

 

  1951

 

  3   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大会做出决议,号召同学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以饱满的爱国主义的热情投入学习、工作、生活,并普遍订立爱国公约。

 

  415   校务委员会决定组织本校员工镇压反革命学习委员会,陈石英为主任,汪旭庄为副主任。420召开反特控诉大会。

 

  61   成立肃清反革命委员会。

 

  714   在新文治堂举行欢送本校参干学生、毕业班同学及院系调整即将离校的同学。参干的应届毕业生有73人。

 

  1952

 

  223   召开党务会成立大会。党务会由11位委员组成,李培南任书记,万钧任第一副书记,祖振铨任第二副书记,下设学3个支部。

 

  624   党委会讨论“思想批判总结”,提出要搞好思想与组织建设,为院系调整、教学改革做准备。

 

  103   政务院任命彭康为交通大学校长,陈石英为副校长。

 

  1124   制订“交通大学党委会关于1952年度上学期工作意见”,并向市委高等学校委员会上报。

 

  126   政治处制订教师学习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计划。

 

  1953

 

  126   李培南在党委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

 

  2月下旬  成立马列主义业余大学办公室

 

  411   党委会讨论上学期的党委工作总结,会上主要对党委领导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

 

  118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三反’运动应和整党运动结合的指示”精神,党委制订整党工作计划。

 

  11月上旬   全面开展普选工作。1231举行选举大会,程孝刚、朱物华、赵富鑫等7人当选为徐汇区人民代表。

 

  1954

 

  325   党委制订“本学期党委工作计划”,提出:(1)在上学期建党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建党工作,完成本学期发展党的任务;(2)建立和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和经常工作。

 

  49    组织党员学习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等文件。

 

  521开始   党委组织教职工中的党员和团员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1225    党委书记、校长彭康在民主党派座谈会上说明: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党的任务是保证教学。

 

  1955

 

  12829   召开交通大学首届党员大会,听取了党委书记彭康关于华东高等学校整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传达及党组织今后任务的报告。新产生党委委员15名,其中7名委员组成的常委会,彭康任党委第一书记。

 

  221   全校成立了7个党总支,36个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11个职工直属党支部。

 

  624   党委常委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开展“肃反”的指示,成立3个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721   接高教部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交大自1956年开始内迁西安。本年开始基建工作。820在西安设立办事处,进行征地。

 

  107~8   党委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有关文件。

 

  1956

 

  1月底~2月初   彭康分别在委常委会、党委扩大会上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精神。

 

  229   截至本日,已有正式党员340人,候补党员212人(不包括船院),比1952年党员人数增加4倍多。共有9个党总支,50个党支部。

 

  324~25   举行第二届党员大会。党委书记彭康在大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指示,并代表上届党委作了“一年来党的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选举了新的党委委员,通过了大会决议。412市委批复同意新的党委委员,彭康为党委书记,邓旭初为副书记,7名常委委员。

 

  830   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了部分教师对交大西迁的不同意见。

 

  本年   开始在正、副教授中发展党员11名。

 

  1957

 

  722   召开了反右动员大会。接着党委召开党员大会,各系也陆续召开大会,对党内外“右派”分子进行揭发批判。

 

  1116   党委根据广大师生员工在“大鸣大放”中所提出的意见,提出关于克服官僚主义、改善党群关系、改进党委领导能力等几项措施。

 

  1958

 

  35~49   召开交大上海部分、南洋工学院、上海造船学院三校合并后的首届党员大会,通过了大会决议,选举出新的党委会。党委会由25人组成,彭康任党委书记,胡辛人、邓旭初任副书记。

 

  58   常委与整风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如何进行第二阶段整风问题。

 

  10   3000名师生徒步前往南汇支援“三秋”,1000余名师生参加上钢建筑工地劳动,响应中央上山下乡的号召。

 

  1959

 

  331   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调整和提高”工作方针。

 

  731   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上海部分、西安部分独立建校,定名“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任命彭康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

 

  95   经中央批准谢邦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兼校长。

 

  1119   为响应党中央大力支援农业“四化”的号召。全校成立“四化”研究小组,组织师生赴农业第一线,投入农业“四化”运动。

 

  1960

 

  36~7   召开中共上海交大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党委会,党委书记谢邦治,副书记余仁、张华、邓旭初。

 

  527   晚八时,在沪视察工作的毛泽东主席观看了上海交大在“两新”展览会上展出的气垫船模型。毛主席询问了气垫船的性能,并希望能飞的更高一些。

 

  1027~12月底   交大九三、民盟、民革、民进、农工5个民主党派组织召开自己摆问题,自己讨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神仙会”。

 

  1127   校党委会上宣布“三反”(反官僚主义、反浪费、反贪污)整风运动计划。

 

  1961

 

  26   中央发出通知,上海交大等校划归国防科委直接领导,同时受教育部及上海市委领导。

 

  44   聂荣臻元帅在沪接见学校领导及部分教授,就“向军过渡”问题作出指示。

 

  125   学校贯彻国防科委根据中共“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所作《关于国防工业高等院校修订教学计划的规定》,提出具体措施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1962

 

  48   为贯彻“高校工作60条”精神,党委制定了1962年的工作纲要。

 

  430   中央任命谢邦治为驻保加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免除其上海市委秘书长、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校长等职。

 

  928   市委教卫部批复,同意胡也、苏宁任交大党委副书记。

 

  1228   召开中共上海交大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了由余仁等20人组成的新的党委会。

 

  1963

 

  31~3  召开共青团交大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教育活动。

 

  425   党委讨论通过《关于师资培养进修与管理的几点规定》。

 

  914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签署任命刘述周兼任上海交大校长。

 

  1217  党委领导在党员骨干教师会议上介绍清华大学贯彻“少而精”的教学经验,提出交大必须认真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

 

  1964

 

  18   学校召开大会,校领导提出贯彻“以教学为主,积极开展科研”的原则,全面安排教学、科研、实验室三方面的力量。

 

  424~29   党委召开中共上海交大第三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了新的党委会,余仁任当为代理书记,张华、邓旭初、苏宁任副书记。

 

  1020   国防科委批复同意上海交大成立政治部,张华任主任。

 

  1216   党委讨论和部署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工作。

 

  1965

 

  119  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讨论中共文件《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

 

  5~8   按照毛泽东关于“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的指示,学校先后组织3602名师生到工厂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每批参加时间9个月左右。

 

  817  政治部总结两年多来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1966

 

  5   贯彻毛主席“五七”指示,党委发动基础部、四系、五系,进行为期两周的突出政治大辩论。

 

  62   校园里贴出万张大字报,党委决定下午停课,全校师生集会声讨“三家村”,支援北大的“革命活动”,从而掀起了一场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

 

  615   成立“文化大革命”办公室,由党委常委直接领导。

 

  811   党委决定成立以学生为主任的“文化筹委会”。

 

  1967

 

  4  教工造反派成立了“教工造反联络站”。机关干部造反派成立了“机关造反联络站”。

 

  5  “反到底兵团”等造反组织在张春桥受益支持下,大揪交大所谓“地下黑司令部”,诬称张华是交大“二月逆流”的总代表,张华遭到“反到底兵团”的围攻、拷打。

 

  82   党委常委、总务处长朱士亮不堪忍受隔离拷打和残酷逼迫,凌晨失踪,杳无下落。

 

  1968

 

  127  上海交通大学革命委员会成立。

 

  4   造反派举办余仁、张华等所谓“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派展览会”,对一批干部成立专案组进行隔离“审查”,他们都遭到精神和肉体折磨。

 

  826   千余名工宣队员进驻学校。从此学校运动就在“工、军、革”领导下进行。

 

  1969

 

  319   学校工、军、革决定成立师资队伍的改造使用和编写教材的试点小分队,由工宣队、军宣队、干部、师生共42人组成。

 

  4   开展“教育革命”的试点工作。

 

  1970

 

  215   上海交大规划第六机械工业部领导。

 

  723   《红旗》第八期发表了“上海理工科大学教育革命座谈会纪要”,给交大扣上“温吞水”的帽子。

 

  725   校工、军、革召开大会发动群众,揭露矛盾,引火烧身,要烧开交大“温吞水”。

 

  1971

 

  1   二大队五连团支部写作组贴出“全校都来讨论交大的路线问题”大字报,从此全校都围绕“温吞水”问题展开无休止的争论19个月之久,致使交大党委的成立和招生工作都拖延下来。

 

  1229   六机部下达关于上海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的规模及专业设置的通知,明确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培养船、机、电,兼顾培养机加工、热加工和舰船、电子方面的技术人员,在校学生4000~5000人,设置26个专业。

 

  1972

 

  223   海军党委及六机部派到交大的32位海军干部组成的军宣队陆续撤离交大。

 

  1123   成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核心小组,由杨恺任组长。

 

  1973

 

  615   党的核心小组讨论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迎接“文革”中第一届工农兵学员入学。

 

  917   举行“文革”以来第一次开学典礼,共招收1120名工农兵学员,学制3年。

 

  1974

 

  513   党委常委决定讨论派教师支援西藏,后批准蒋秀明、程斌、周仁三同志为首批援藏教师。

 

  1028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上海交大下放到上海市执行双重领导,并以上海市为主。

 

  1975

 

  1011   上海市委增补朱物华、周志宏在校革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

 

  1018    “文化大革命”以来,交大供接受海军建设科研项目320项,完成较好的110项。

 

  1976

 

  54   29名学员表示毕业后去西藏工作。

 

  1015   全校庆祝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2000余名师生员工自发上街游行。

 

  1214   市委调杨恺参加上海市文教组领导工作,但仍兼交大党委书记。

 

  1977

 

  121~28   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揭批“四人帮”控制交大、插手交大的问题。

 

  612   上海市委关于充实、加强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的批复:邓旭初任党委书记、校革委会主任、常委;张寿任党委副书记、校革委会副主任;免去杨恺交大党委书记职务。

 

  11   19688月进驻上海交大的工宣队全部撤离。

 

  1978

 

  414   交大出席31831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代表大会的代表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大会精神。

 

  520   新华社以“为‘老交大传统’恢复名誉”为题对交大这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530   交大成立校务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兼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六机部部长柴树藩、校党委书记邓旭初兼任副主任。

 

  929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旭初率领上海交大赴美访问团一行12人赴美访问。这次出访经党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批准,出访前受到王震副总理、六机部柴树藩部长的接见。代表团在美48天,访问了20多个城市,27所高校,14个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

 

  1027   召开平反昭雪大会。党委代表给受诬陷迫害的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粉碎“四人帮”后,交大复查了近400人的问题,占应复查人数的95%;对“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不幸去世的同志,予以平反,并为他们举行追悼会。

 

  1979

 

  1月上旬~2月上旬   党委连续多次召开各种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各项措施。31党委下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的措施》文件。

 

  97   市革会教卫办批复同意夏平兼任上海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018   党委扩大会讨论通过《系党政领导岗位责任制》(试行稿)。

 

  1980

 

  424~26   召开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如何民主管理学校;审查校工会恢复一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周志诚当选为工会主席。

 

  59   六机部党组转中组部419同志,中央书记处第十四次会议批准上海交通大学下列5同志职务任免:范绪箕任校长;张寿任第一副校长;朱雅轩任第一副校长;朱物华、周志宏任顾问,免去其校长、副校长职务。

 

  1211   王震来校主持校务委员会扩大会议。

 

  1981

 

  226~28   召开第五届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

 

  630   全校党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庆祝党的六中全会胜利闭幕。35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76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亲自接见了包兆龙、包玉刚先生一行。包玉刚先生向邓副主席正式提出给上海交大捐赠1000万美元建造图书馆,命名为“包兆龙图书馆”。

 

  97   党委宣传部同志何老校友共同执笔编写的《在第二条战线上》一书发行。该书如实记载了交大学生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十七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革命斗争活动。

 

  1982

 

  4月初   邓旭初赴西安与西安交大党委书记苏庄就两校合作设想进行磋商。

 

  510   党委召开扩大会,选举出席上海市第五次党代表3名:邓旭初、王宗光、胡益培。

 

  91   党的十二大召开。交大副校长张寿和外语系副主任、副教授林胜兴(台湾代表)为十二大代表,张守当选为中央委员。

 

  1983

 

  22   党委对管理改革情况整理出一份我校管理改革的情况汇报。

 

  321   教育部编的“教育通讯”第11期登载了交大“高等学校管理改革的初步实践”一文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工作规范(试行)”。

 

  2月下旬   校党、政领导赴京,向教育部提出有关扩大学校人事权、财权何办学权等12项要求。

 

  45   市委正式批准交大工资改革试点。工资改革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把教职工的工作(劳动制度)——职称(人事制度)——分配(工资制度)直接挂钩,以纠正工资制度上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状况。重点确保中年知识分子实现职级相称。

 

  1122   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正式开幕。王震和教育部发来贺电,市总工会主席袁张度到会祝贺。

 

  1984

 

  21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和上海市委领导陈国栋等在上海接见上海交大党政领导、校务委员和部分教授共50余人,并合影留念。当天下午,王震来校转达乐邓小平的意见说:邓小平同志对你们的管理改革工作非常关心支持,对你们在改革中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对你们在当前的改革中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很高兴。

 

  223   教育部党组下达通知,同意邓旭初留任党委书记;翁史烈任校长。

 

  610   上海交大列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等院校。

 

  616   召开党员代表会议,选举邓旭初、王宗光、姜焕中为出席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1985

 

  72   闵行二部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910  学校隆重集会庆祝首届教师节,王震发来贺电,交大校友、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等出席大会并讲话。江市长为大会题词“华怡同志精神不朽”。

 

  918   翁史烈作为上海市党代表之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1022   国务院总理万里在中南海办公室里接见邓旭初,对上海交大的改革给予极大鼓励。

 

  1986

 

  23   全校正教授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大会上,国家教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海波宣布学校新的领导班子名单。王震不再兼任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同意邓旭初退居二线的要求,不再任交大党委书记,不再兼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市委拟安排为他为市顾问委员会委员。调整后的新班子有何友声任党委书记,翁史烈仍任校长。21市委通知:调刘克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412国家教委党组下达职务任免通知。

 

  51819  万里副总理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分别在北京中南海接见上海交大党委领导,再次肯定上海交大7年多的改革成绩,并鼓励把改革深入下去。

 

  71   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5周年。会上命名了先进党支部5各和优秀党员10人,表彰了党支部10个和党员52人。

 

  1987

 

  323   举行全体选民大会,选举出席徐汇区人代会代表。翁史烈、沈志广、朱有清、陈健、黄征5人当选。

 

  427   国家教委批准上海交大与水利电力部联合建立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学院。

 

  93   党委决定简历中共上海交大二部委员会。

 

  1988

 

  115   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319   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国家教委关于翁史烈继任校长职务的通知。

 

  9   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题写书名、校党委办公室编的《上海交大的改革》(续编)出版。该书收集整理的是1986年以来,上海交大在教育改革方面有代表性的一些材料。

 

  1122   国家教委、市委任命徐豫龙为上海交大党委第一副书记。

 

  1989

 

  423~54   校党政领导、广大干部、教师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做深入细致工作,校园内比较稳定正常。特别是54交大学生在校内参加纪念“五四”活动,受到市委书记江泽民的赞扬。

 

  610  广大师生、干部制止恶劣少数学生去康平路市委办公厅静坐活动。10日晚“学生自治会”解体,校园恢复平静。

 

  624   当为扩大会成员收看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的电视转播,一直拥护四中全会公报和江泽民任党中央总书记,一致决议以党中央名义向党中央发贺电。

 

  831   美洲交大校友会总会会长赵锡成博士夫人回母校访问。

 

  99   经国家教委党组、国家人事部、中共上海市委决定,翁史烈连任上海交大校长。党委第一副书记徐豫龙调任华东师大党委书记。

 

  1990

 

  615   学校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发了《宣传信息》第23期,介绍了上海交大的经验。

 

  10   上海交大与胜利油田共同完成的“胜利二号极浅海步行座底式钻井平台”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024,中国专利局授予中国专利金奖;19931月又被评为“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

 

  1123   经中共国家教委党组、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决定:徐凤云、蒋秀明任校党委副书记,李润培任副校长。

 

  1226   上海交大党员重新登记工作结束。市教委党委正式验收合格。

 

  1991

 

  320   校党委坚持两手抓精神,制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八五”规划。

 

  427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党校成立暨首期培训班开学典礼。

 

  620   《高效党的工作实践与探索——前进中的上海交大党的工作》一书出版。

 

  629   学校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表彰22个党支部和112名党员。

 

  1992

 

  1月中旬   国家教委批准上海交大进行第二批“校内管理综合改革”试点。

 

  48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复信给44211班团支部书记何疆及上海交大全体同学表示勉励。

 

  529~30   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包图演讲厅隆重召开,大会选举王宗光等23名为第六届党委委员,徐凤云等11人为纪委委员。

 

  724   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电教中心联合摄制的反映光纤所党支部先进事迹的电视片《平凡之光》在上海电视台8频道播出。

 

  1012  中共十四大代表翁史烈校长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029  上海交大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上海交大“八五”教工住房基建调整方案》和《上海交大住房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决议。

 

  1220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在中共上海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上海市委委员。

 

  1993

 

  31~4   党委书记王宗光和生物工程与技术系系主任朱章玉为生物技术与第六次产业革命结合一事赴京拜访钱学森学长。钱学森代表1934届校友写了题为“母校要面向21世纪”短文,对交大发展和提高提出了建议。

 

  615   党委常委决定机关干部实行聘任上岗。

 

  726~30   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召开了1993年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出席会议。会议印发了上海交大党委的经验材料《新时期提高高校党的工作水平的实践与探索——上海交大党委近年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回顾总结》。

 

  122~17   上海交大第三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日召开,17日闭幕。这次大会主要通报“211工程”工作进展情况;解决教职工住房“瓶颈”问题;学校优惠价房出售及售后管理;关于《上海交大实施养老保险办法》等。

 

  1994

 

  215   国家教委任命谢绳武、张定海、李润培、白同朔、张伟江、陶爱珠为上海交大副校长,姜斯宪兼任副校长。免去范祖德的副校长职务。国家教委调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徐凤云任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3   为了迎接交大百年校庆,校党政领导决定编写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志》。校长翁史烈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王宗光任主编。

 

  66   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员成立。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钟俊任名誉院长。张伟江副校长兼任院长。

 

  71    校党委在大礼堂召开党委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3周年,会上300多名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40位党员受到表扬。

 

  1111   上海交大董事会正式成立。首批聘请海内外47名知名人士担任名誉董事、董事。董事会发挥咨询、参谋与后援作用,是对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补充。

 

  1222~24   国家教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织专家组对上海交大申请进入211工程进行部门预审,专家组对上海交大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并通过了上海交大申请进入211工程的部门预审。

 

  1995

 

  411   上海交大党校跨世纪人才学习班开学。

 

  4   党委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习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

 

  330  国家教委党组经研究并与中共上海市委商得一致,同意潘永华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陶爱珠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免去姜斯宪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职务。

 

  920   党委举办的校部机关及有关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首期党员轮训班开始,学习班为期7周。

 

  1028   国家教委校园文明检查组宣布上海交大“校园文明建设优秀”。

 

  1111    党委制订《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规划》。《规划》在总结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5个方面的15项任务

 

  1996

 

  123  学校在徐汇校区大草坪中央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碑奠基典礼。党委副书记蒋秀明主持仪式。

 

  31  学校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德育大纲实施细则》。全文分指导思想、德育目标、德育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3部分。

 

  32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交大1947届校友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校长翁史烈和西安、西南、北方4所交通大学的党政领导。429,江泽民回母校视察访问。

 

  48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体育馆隆重举行。大会由党委书记王宗光主持,交大校友、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宣布大会开始。校长翁史烈作报告。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李岚清、吴邦国以及朱光亚、陆定一等为校庆题词。国家教委以及国内外500多个单位发来贺信贺电。

 

  827  在国家人事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于北京召开的“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颁奖大会上,丁文江荣获“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

 

  1130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被市政府命名为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命名、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博物馆举行。

 

  1997

 

  219  上海交大与中科院上海分院联合建立的“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立。

 

  44  校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祭扫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

 

  627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国家教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孝文。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鹤龄等到会宣布:谢绳武教授被国务院和国家教委任命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1120  闵行校区办学10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

 

  1998

 

  118~22 本校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确定了学校跨世纪任务。

 

  219  在上海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本校张圣坤当选为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7  “邓研会”第一届邓小平理论学习班开学典礼在铁生馆学生活动中心举行。140名学生参加了学习班。

 

  88~9  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加快上水平创一流步伐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了5项战略思想。

 

  129  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千人歌咏比赛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

 

  1999

 

  47  举行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修缮竣工暨祭扫仪式。

 

  58  交大师生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轰炸我国驻南使馆。

 

  727   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重点共建交大、复旦两校的签约仪式。上海交大在三年内将从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获得12亿人民币的重点投入。

 

  91   上海农学院正式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学校隆重举行庆祝上海农学院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暨农学院成立大会。

 

  2000

 

  226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成立仪式在高科大厦举行。

 

  410  在包图演讲厅召开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动员大会,该项教育活动于710结束,历时13周。

 

  524  学校召开“张文军、丁文江先进事迹表彰暨报告会”,会上谢校长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文军、丁文江学习活动的决定》。

 

  623~26  谢绳武校长率团参加2000年美洲校友大团聚,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对该次团聚分别发去贺电。

 

  911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成都降下帷幕,本校获总分第一,再次捧“校长杯”。

 

  1211  教育部直属院校SCI论文统计排行榜公布数据,上海交大以310篇论文升至第七位。

 

  2001

 

  115  教育部发文(教高函【20012号)正式宣布: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为优秀。

 

  529  校党委在文治堂召开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陶爱珠副书记主持大会,王宗光书记作了“为党旗添辉,为祖国添彩”的讲话。在“七一”期间,学校师生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

 

  72  上海交大“三个代表”宣讲团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商定了宣讲团成员名单及初步设想。

 

  923  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回到母校与学生畅谈“科学与人生”。

 

  1216  在学校老图书馆隆重庆祝人民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90寿辰座谈会。谢绳武校长作了题为“学习钱学森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副市长严隽琪出席座谈会。

 

  2002

 

  411  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紫竹科学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68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成立。

 

  715  学校组织万余名大学生以团队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20  学校举行“十五”、“211工程”建设动员会。

 

  1029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等来校就“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1120  党委召开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全校党员大会。

 

  2003

 

  48  学校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建校107周年庆祝大会,在校庆大会上,学校举行了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颁奖仪式。

 

  626  人文学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物学院成立。

 

  910  受中央领导委托,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到校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任命马德秀为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免去王宗光上海交大党委书记职务。

 

  1011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来校访问。

 

  111  党委举办为期5周的“争创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专题研讨班。

 

  123  学校获第五届“工博会”参展上海高校总分第一名。

 

  2004

 

  117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马德秀作题为“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220  在“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获得6项国家科技大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

 

  42~3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在校举行。

 

  519  学校在文治堂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马德秀作了题为“升华教育思想 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的讲话。

 

  112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若干意见精神”专题研讨会。

 

  1228~29  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包图演讲厅召开。马德秀作题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王永华作题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八届党委和纪委委员。

 

  2005

 

  115  上海交通大学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

 

  216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就2005年学校闵行校区战略转移、学科与基地建设、人才强校、闵行二期建设、宣传思想等工作进行研讨。

 

  312  学校召开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323  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526  学校举行几年五卅运动80周年暨《青青犹在》首发式。

 

  616~18  “第一届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618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正式合并。

 

  1123  学校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总结大会,历时4个半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告一段落。

 

  2006

 

  221  学指委召开全体思政教师大会,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全面推动学生工作再创佳绩。

 

  46  江泽民回母校看望师生,视察闵行校区,并为母校题词“思源致远”。

 

  48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

 

  510  学校下发关于《上海交通大学章程(试行)》的通知。

 

  1122 国务院决定,任命张杰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1225  张杰校长代表学校与所有院系、直属单位、机关部处一把手签署人员聘用合同。

 

  2007

 

  127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在京成立。1934届校友张光斗任名誉会长,1964届校友万学远任会长。

 

  59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与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杨定华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参观、调研。

 

  65~7  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为组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为副组长的中央检查组一行6人莅临上海交大,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912  党委书记马德秀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为全校9736名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马书记围绕“交大人的责任”从“学校历史概览”、“发展现状及目标”、“对新交大人的希望和寄语”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1021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

 

  1024  1200名党员和办学骨干集中听取了十七大代表、党委书记马德秀传达十七大精神。在十七大当选为新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校长张杰传达了十七届一中全会精神。

 

  113~8  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进行评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