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交大党史之----上海交通大学历届党代会简介

发布日期:2009-01-05  编辑:  点击数:

    一、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196036~7日)

 

  这次大会是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后(1959731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上海、西安部分独立建校,此前交通大学曾于195519561958年召开过3次党员代表大会)的首次中共党员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和总结过去两年来的工作,制定今后任务,选举新的常委会。党委书记谢邦治作了开幕词和大会总结,党委副书记邓旭初作了工作报告,16位代表发言介绍工作经验。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今后的基本任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为工农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迅速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为国家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红又专的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干部作出最大贡献。

 

  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40人,列席代表48人。会议选举产生新的党委会委员28人,党委常委7人;选举谢邦治担任党委书记,余仁、张华、邓旭初任副书记。

 

  二、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  19621228~30日)

 

  中共上海交大在徐汇校区体育馆二楼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这次大会是学校转为国防工业院校近两年后(19612月划归国防科委)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深,检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近三年的工作,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选举新的党委会和出席上海市第三届党代会的代表。党委副书记余仁代表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全校的主要任务是加速培养政治质量好、技术专业好、身体健康的高质量的国防工程技术干部。

 

  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287人,列席代表50人;选举产生了党委委员20人,党委常委7人,余仁、张华、邓旭初、苏宁等4人担任副书记(19624月谢邦治调离交大,书记暂缺)。

 

  三、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1964424~29日)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检查“五反”运动的基础上,讨论和确定学校进一步革命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华、邓旭初分别作了工作报告,余仁作了大会总结。大会通过决议,宣布学校“五反”运动结束,今后学校中心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认真贯彻“少而精”的原则,为社会主义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科学技术干部。

 

  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99人,列席代表49人,会议选举了新的党委会21人,常委委员9人,余仁任代理书记,张华、邓旭初、苏宁任副书记。

 

  四、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 1973712~14日) 

 

  简介内容暂缺。

 

  五、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1981226~28日)

 

  这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呼唤科教春天到来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夏征农、副市长兼教卫办主任杨恺到会讲话。党委书记邓旭初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副书记夏平代表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关于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报告。大会认真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党委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明确学校今后的任务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改革领导、管理体制,尽快提高教学、学术、管理水平,使交大向理工管方向发展,把交大建成成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第一流大学。

 

  共有正式代表387人出席会议,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委员23人,纪委委员15人。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常委9人,邓旭初任党委书记,刘克、陆中庸任党委副书记;选举陆中庸兼任纪委书记。

 

  六、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199252930日)

 

  这次会议是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讲话精神和浦东开发的激励下召开的一次深入解放思想、继续前进的大会。党委书记何友声代表第五届党委作《团结鼓劲,深化改革,为把上海交大办成社会主义第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纪委书记杜年玲作《发挥纪检职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把我校办成社会主义第一流大学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世谦和市教卫党委书记刘克到会讲话。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新一届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同心同德,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深化改革,为把交大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第一流大学而奋斗。

 

  参会的有正式代表266位,列席代表46位。会议选出23人为党委委员,11人为纪委委员。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常委7人,王宗光为党委书记,徐凤云、蒋秀明为副书记;纪委选举徐凤云为纪委书记。

 

  七、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1998118-22日)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召开的,是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党委书记王宗光书记向大会作了《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确定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跨世纪奋斗目标,提出了从“九五”到“十五”期间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要求,作出了“三年有标志,五年大变样,十年创一流”的战略部署。会议提出要实现一流目标必须采取“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战略。

 

  参会的有正式代表275位,列席代表90位。23人当选党委委员,11人当选纪委委员。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常委9人,王宗光继续担任党委书记,陶爱珠、潘永华、陈龙三人任副书记;纪委选举王永华为纪委书记。

 

  八、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20041228-29日)

 

  这是一次在我国跨入新世纪新阶段,学校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大会。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出席大会开幕式。党委书记马德秀代表第七届委员会作题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王永华代表纪委作题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的报告。会议代表通过分组讨论,审议并通过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国际化战略、交叉集成战略、服务社会战略、加快闵行校区战略,力争到2010年若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到21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性奋斗目标。

 

  共有294名代表出席大会,会议选举党委委员27人,纪委委员11人。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常委13人,马德秀为党委书记,苏明、潘敏、郑成良为党委副书记;纪委选举潘国礼为纪委书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