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马德秀在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12-22  编辑:  点击数:

马德秀在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交流会上的讲话

瞄准三个一流树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和高校基地建设作为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在服务上海科学发展、服务干部健康成长中的积极作用,成功举办五期干部选学高级研修班,共培训660余名局级干部及后备干部,为上海市高层次干部开阔视野、提升素质、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干部选学工作也提升了学校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达到了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学员干部三赢的可喜局面。

  一、争创一流,形成干部教育培训“交大印象”

  学校专门成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整合安泰经济和管理、国际与公共事务、继续教育等学院的优质资源,瞄准“三个一流”的目标,坚持高标准办学,树立干部教育培训的品牌印象。从教学质量反馈情况看,学员对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满意度均都达到97%以上。

  一是注重一流的培训课程。在课程设置上,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围绕“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社会责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导向,精心研究设计,开设“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谐社会的法制精神”、“管理者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等八个课程模块,既强调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又聚焦中高层干部关注的前沿热点,切实满足领导干部适应未来竞争和上海快速发展的素质能力需要。

  二是注重一流的教学团队。在师资配备上,以“一流师资”建设为目标,建立包括“千人计划”、“讲席教授”等著名学者在内的海内外著名专家10余名,省市和中央部委领导、大型国企和著名跨国公司高层管理者、社会知名人士等30余名,校内学科带头人50余名的专兼职师资库。同时引入EMBA高端教学资源,采取讲授式、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等整合性、系统性的教学方法,使培训成为研究和实践的课堂。

  三是注重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在培训保障上,以“一流管理和服务”建设为目标,在“硬件”方面,将学校最好的教室作为课堂,每个座位都装有独立的“多媒体信息岛”设备,配有专用话筒和接入式网口。同时辟出专用停车位,提供优质茶歇和午餐等;在“软件”方面,建立项目管理专项机制,选派专职班主任全程跟踪服务。实行电子签到,严格考勤管理。建立质量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重点。

  二、彰显特色,培育干部教育培训“交大模式”

  注重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优势,围绕提升干部的领导能力,倡导培训理念为先、平台高地构筑、内容新颖前沿的特色办学模式,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

  一是坚持增智强能、能力为要、本领培训的理念导向。着眼领导干部知识更新、结构优化的需要,发挥学校在工科、管理学科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强调技术、管理和战略思维的紧密结合,培育干部形成多学科综合、多视角思考的创新思维,切实提高领导与决策能力,有效增强把握事物本质、应对变革和挑战的本领。

  二是突出统筹全面、高端顶层的平台定位。坚持高起点,立足高层次,选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科、管理学科的最优师资,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打造成经济、金融、战略管理的高端培训平台;选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内比较政治学的带头人,法学院著名海归学者等,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打造成政府公共管理、高效执政的高层培训平台。这些培训平台的建设,致力于培养既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国情、既精善其业又强于统筹的专家型管理精英。

  三是强调前沿性、实战性、国际化的内容特色。面向前沿,以最新研究成果、最新实践和案例为支撑,为干部选学注入最前沿的知识和理念;面向实战,对接上海“四个率先”、“四个中心”建设,强调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以实训促实践;面向世界,“走出去,引进来”,汇聚全球一流师资,为领导干部传播全球成功的管理精髓。

 

                                              来源: 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研究专刊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